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8月27日,夜空會出現「雙月亮」嗎?

近日臉書(Facebook)和其他社群媒體不斷傳播這個雙月亮的圖片。(圖片來源:Facebook)
近日臉書(Facebook)和其他社群媒體不斷傳播這個雙月亮的圖片。(圖片來源:Facebook)
【記者馬麗/編譯】近日臉書(Facebook)和其他社群媒體不斷傳播一消息,即8月27日這一天火星會跟地球「親密接觸」,人們會看到兩個相同大小的月亮在夜空冉冉升起,這是真的嗎?

據Weather.com網站報導,這個消息從十幾年前就開始傳播了。2003年8月27日發生過「火星大衝」現象,當時火星距離地球5,600萬公里,這是6萬年才能發生一次的奇觀。當時人類從地球上觀看,可以見到火星比平日大6倍,在夜空中的亮度比平日亮75倍,但無論如何,火星是沒有月亮大的。

美國航太總署解釋當時的現象說:「用肉眼看,火星看起來就像一個明亮的紅色亮點, 但肯定不會像滿月一樣大。」

認為「火星大衝」時火星和月球同樣大小,可能來自網絡上的誤解,美國一家專門核查傳聞的網站Snopes說,「一些讀者誤以為用肉眼觀察,火星會看起來大如滿月,他們沒有意識到只有透過75倍放大望遠鏡觀察,才能得到這種效果。」

那次「火星大衝」發生後,幾乎每年到了8月27日前夕,都有人說今年會看到「兩個月亮」。

在谷歌搜索「雙月亮」,就會得到1.36億個結果,而臉書上這個「雙月亮」的文章已經被分享了95萬次。天文研究組織EarthSky稱,在過去一週,人們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今年8月份有沒有「雙月現象」。

EarthSky稱,今年不會出現「雙月亮」,因為從地球看火星的話,火星的直徑只有滿月的一百四十分之一,所以要把140個火星並排排列,才可能跟月亮直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