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NBC:中共竊美高官私人信箱帳號

NBC獲得一份絕密文件,顯示中共網路間諜已獲取許多歐巴馬政府高級官員的私人信箱帳號。(Fotolia)
NBC獲得一份絕密文件,顯示中共網路間諜已獲取許多歐巴馬政府高級官員的私人信箱帳號。(Fotolia)

【記者秦雨霏/報導】根據一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獲得的一份絕密文件,中共網路間諜已經獲取許多歐巴馬政府高級官員的私人電子信箱帳號,並且自從2010年4月就開始這樣做。

NBC在8月10日報導,據國安局2014年的絕密簡報,此次電子信箱竊取在2010年4月被發現。入侵個人電子信箱行動目前仍在進行。谷歌在2011年,也披露一些美國官員私人谷歌信箱(Gmail)帳號被入侵。

瞄準國安和貿易官員

NBC引述高級官員說,「所有高級國安和貿易官員」的私人電子信箱都被瞄準。這段時間剛好跟希拉蕊.柯林頓擔任國務卿期間(2009年1月21日~2013年2月1日)使用私人電子信箱帳號的時間重疊。不過國安局未披露帳號被盜官員的名字和頭銜。

另外一份被愛德華.斯諾登洩密的國安局文件透露,在2010年末,中共試圖竊取4名美國官員的電子信箱帳號,包括當時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上將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加里.拉夫黑德上將。

NBC於2013年報導說,在2008年總統大選之前,中共網路間諜已經瞄準兩名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和麥凱恩的競選活動,企圖竊取他們的郵件和政策文件,並成功地入侵了某些電郵,包括麥凱恩的私人通信。

美國首次查獲駭客涉內線交易

彭博社報導,美國破獲新的內線交易犯罪形式,由駭客竊取公司的公告,再利用些訊息在股市交易中獲利。據消息人士透露,官方已指證9名計畫參與者,預訂11日於紐約布魯克林區及紐澤西起訴。

這些駭客據信在烏克蘭或俄羅斯,他們滲透美通社(PR Newswire)及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旗下一個單位的伺服器。這些駭客將資訊傳給他們美國的同夥,這些人再用偷來的訊息買賣數十家公司的股票,獲取淨利多達3千萬美元。

報導中說,調查單位用了2年才破獲駭客的計畫及交易,這項犯罪長達5年,且一直持續到不久前。這是首次破獲涉及網路領域的重大內線交易,曝露了數位時代下金融市場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