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人民幣貶值無底線 亞洲貨幣戰啟動

海外媒體報導,人民幣貶值只是中共「經濟救亡」的措施之一,「貶多少,現在沒有底線。」(大紀元資料室)
海外媒體報導,人民幣貶值只是中共「經濟救亡」的措施之一,「貶多少,現在沒有底線。」(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央行12日將人民幣中間價較11日中間價再度下調1.6%,受此影響,人民幣兌美元下跌1.6%,來到1美元兌6.3861元人民幣。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受人民幣貶值衝擊,12日印尼盾兌美元下跌1.4%、馬來西亞林吉特兌美元下跌0.8%,雙雙創下上世紀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菲律賓比索兌美元下跌0.3%,至1美元報46.180比索,為5年來最低;而韓圓兌美元跌至1美元報1,189韓圓,創2012年以來新低。澳元、紐幣兌美元分別下跌逾0.5%。

受匯市影響,亞洲股市全線下挫。韓國綜合指數下跌1.1%,日經指數下跌1.2%,香港恆生指數下跌1.1%。

人民幣最後貶多少「沒有底線」

中國經濟危機重重,據海外媒體博聞社報導,人民幣貶值只是中共被迫提振經濟的方法之一,「貶多少,現在沒有底線,要視乎企業和進出口貿易復活的情況而定。」分析師們認為,對中共來說,除了加入貨幣戰爭以外,別無選擇,而人民幣兌美元的固定匯率終將難以為繼。

對於人民幣貶值,鳳凰網8月12日報導,經濟學博士、《中華工商時報》副總編輯劉杉認為,中國經濟並未回穩,增加淨出口就成為宏觀調控的重要選項,人民幣匯率不得不貶值;而人民幣下半年將持續貶值,並且會採取三個步驟。

劉杉認為,第一步是改變中間價定價辦法。會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這種方式比以往定價方式更接近市場定價,減少了央行「指導」,具有市場連續性。

第二步是減少央行對匯市干預。完善中間價報價後,中間價將由市場收盤價決定,若讓中間價體現市場真實供需情況,央行應減少外匯干預。

第三步則將匯率波動幅度放寬至3%。如果短時間加大人民幣貶值幅度,就需要增加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很可能在一個月內,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將從現在的2%擴大至3%。增加幅度既是市場化改革,也可以增加人民幣貶值速度,盡快實現利用貶值促進出口目標。

美警告陸:勿背離匯率承諾

對於人民幣貶值的意涵,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判斷仍言之過早,中共任何背離改革的舉措都是令人不安的發展,美方警告北京應遵守「讓市場決定匯率」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