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出口衰退 毛揆盼爭取東南亞龐大市場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東協出口出現衰退10.4%,經濟部表示,自2004年迄今10年了,我國在東協市場的市占率面臨成長瓶頸,不過,市占率約只在4.8%~5.6%之間,顯示仍然有許多值得努力的成長空間。

行政院長毛治國1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新興市場經貿拓展——東南亞」報告後表示,未來在東南亞經貿拓展的思維上,應該跳脫利用其廉價勞力的因素,而是看到當地6億人口的龐大商機,也就是從市場面的角度思考問題,以成功創造在地消費,這也是我國出口轉型的方向,調整我國下階段的產業結構。

我國對當地的出口多以零組件、半成品等為主,除了傳統的出口型態外,未來應朝系統整合輸出、與當地合資生產或在地品牌合作(OBM),以及聯合他國大型流通網路合作等模式進行。

相關工作的落實,包括人才培育或多邊貿易談判、租稅及關務協定等洽談,都非常重要,請各部會投入必要支援,積極協助我國業者,排除市場進入障礙,並隨時掌握東南亞經貿情勢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