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灣坐月子 美國媽媽讚:母子兼顧

一位美國媽媽在台灣生小孩,2次入住月子中心後大讚。(Fotolia)
一位美國媽媽在台灣生小孩,2次入住月子中心後大讚。(Fotolia)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今年5月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生下小公主,像一般的西方媽媽一樣,凱特並沒有特別坐月子,這讓華人社會大感不可思議。不過一位美國媽媽在台灣生了2個小孩,2次入住月子中心後大讚:亞洲人對婦女產後的照護為新手父母提供較大的支持。

日前上海1名婦女坐月子坐到熱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因此製作專題一窺這項華人傳統。來自美國的德雷爾在台灣生產2次,並入住月子中心,她表示她不是特別遵循傳統醫學:「我不是在亞洲長大、先生也不是亞洲人,我們沒那麼傳統。」

但坐月子的經驗讓她發現:「在美國,焦點都放在寶寶身上。但在亞洲,照顧寶寶也照顧到媽媽。」她補充:「每個家庭成員不見得知道怎麼提供比較適切與正確的協助。這裡有專門的人照顧產婦,而這些人基本上一次要照顧50個嬰兒、不是只有1個。」

多倫多老中醫劉女士表示,養生文化是中醫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文化獨有的。坐月子確實很重要。在這個期間,調養得好終身受益,調養不好也會貽害終生。婦女生完孩子後,子宮恢復需要6~8週。如果在沒有完全恢復時游泳,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或慢性盆腔炎;而且生孩子後抵抗力下降、新陳代謝快、出汗容易著涼或關節痛。

她說:「中國傳統的方法有不少可取之處,畢竟是經驗之談。不管西方、東方,女性懷孕期體內各系統的變化是一樣的,生完孩子都有一個恢復階段。但東、西方人的體質差異很大,中國人的飲食以植物類為主,還有環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