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控宗教官員信風水 學者:極權統治鬆動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耀祥認為,追求心靈安寧,是廣大中國人民的社會現象,從高官迷信風水的現象可看出中共的統治正在鬆動當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耀祥認為,追求心靈安寧,是廣大中國人民的社會現象,從高官迷信風水的現象可看出中共的統治正在鬆動當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中國五千年歷史以來,一直都有信神的傳統,古人敬仰神佛、修心養性,使「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等精髓源遠流長。不過,中共建政以來,一貫標榜自己信奉的是馬列主義,使中國變成無神論國度,把敬神修道斥為迷信,甚至透過各種手段對信仰者加以迫害、打壓,對民眾進行戰天、鬥地的黨文化之灌輸,使中國社會道德淪喪、世風日下,特別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淫亂、貪腐治國,讓中共官場成為藏汙納垢之地。

雖然按中共《憲法》,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中共規定黨員不可有宗教信仰,只能信奉馬列主義,不過多數高官卻相信因果報應和風水之說,從江澤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到各級官員,都熱中於利用風水謀求權勢,證明官員已不信黨,而是為了自己的名利求神拜佛。

周永康狂熱迷信風水術數,卻對有信仰的民眾殘酷鎮壓,有媒體報導,周是緊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不斷升官的,不僅讓其家族成員到處非法攫取巨額利益,甚至藉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惡行來牟取暴利。

據了解,周永康落馬後,大陸有傳媒曾到過其家鄉江蘇無錫厚橋鎮西前頭村採訪,當地人指周氏祖墳曾遭人扒挖,疑因此弄壞風水,周家的人也接連出事。周永康因涉及受賄、濫用職權及洩露國家祕密罪,在今年6月於天津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被沒收個人財產。

有分析指出,按中國傳統的風水論來看,人死後葬到了風水寶地,就可保子孫興旺發達、官運亨通、永世榮耀,但風水論和因果論並行不悖,若後人失德,風水也會隨著德行遷走,周家的情形就是如此。周永康所欠下的纍纍血債罄竹難書,他也因此在多國被以「反人類罪」或「群體滅絕罪」告上了法庭,從周家人的下場,就能印證了古人留傳下來的「善惡有報」的天理,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皆報。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耀祥認為,雖然共產黨是無神論者,毛澤東的文革把中國的文化澈底毀掉,但中國的宗教發展需求沒有因此而被撼動。追求心靈安寧,是廣大中國人民的社會現象,包括中共高官也是,追求當下政治益利而迷信風水,這個現象也可看得出來中共的統治正在鬆動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