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創新高 德綠色能源占8成

逐步放棄核能和汙染大的傳統能源,發展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促使德國能源轉型。( AFP)
逐步放棄核能和汙染大的傳統能源,發展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促使德國能源轉型。( AFP)

【記者諸葛林/德國報導】逐步放棄核能,減少汙染大的傳統能源,讓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占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這是德國能源轉型的核心任務。最近,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創下用電量的78%歷史紀錄。

據多家環保媒體報導,7月25日,德國太陽能、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占該國當日總用電量的78%,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剩下的22%是以煤炭和石油為主的能源,以及核能。

這可能是異常氣候給人帶來的不多的幾個好處之一。最近德國出現了幾次暴風雨天氣,使風力發電量激增。

值得一提的還有7月22日晚上,太陽能發電量歸零,也沒有強風,即使如此,風能、生物能和水等可再生能源仍然能滿足全國近1/4的電力需求。

上面提到的只是單日的能源比例。如果按照全年看,德國每年超過1/4(28%)的電力都來自可再生能源。

這對其他國家有很好的借鑒作用,因為德國工業化程度高,用電量多,且擁有8千萬人口,仍能達到28%的電量來自可再生能源,超過美國(約10%)等其他國家,說明其他國家上升的餘地還不小。

7月分,德國可再生能源產生的電量第一次和核能相等。都達到5兆1‚800億瓦。

目前在德國還有8座核電站,預計到2022年,所有核電站都將逐步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