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設石化專區 經部高市月底討論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高雄設立石化專區還在與高雄市政府討論中,預計月底成立平台會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高雄設立石化專區還在與高雄市政府討論中,預計月底成立平台會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天津爆炸與高雄氣爆的災難陰影,喚起各界對石化產業的發展與安全議題的關注,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舉行「2015年石化市場之變革及展望研討會」,經濟部長鄧振中談到,石化為我重要經濟來源,突破瓶頸需朝高值化發展,至於推動石化專區,還在與高雄市政府討論中,預計月底成立平台會議。

高雄氣爆一年來,地方和中央互槓究責,對管線業者南遷,設立石化專區等議題還喬不攏,鄧振中表示,石化產業是台灣高產值經濟來源,如今,石化業外部競爭加劇,面臨美國頁岩油、中國十二五重點發展等;內部環境也在社會氛圍與漸漸抬頭的環境意識下,面臨內外發展瓶頸。

經濟部積極推動石化產業結構轉型高值化,重點將放在上游原料開發與提高研發能力,目標在2020年增加6千億產值、1萬2千個工作機會。第一線的石化重工會漸漸外移,而台灣則朝向高值化石化無煙囪發展。

鄧振中說,政府相當重視石化產業,月底前中央將與高市府成立平台會議,就環評、填海、遷廠、都更等進行討論,設立專區困難度很高,意見紛歧,還需要更詳細的溝通。

高雄設立石化專區,要將目前外環零散的工廠,集中遷入小港區洲際貨櫃中心預定地,高市府表示,廠房原址可從工業用地,都更成住商區,對業者釋出利多,但也會衍生出,原工業用土地恐已汙染,土地復育少則10年,而歷經爆炸意外,民眾普遍觀感不佳,此外,設立專區金額龐大,時程過長,還有一大堆問題,如周圍遷村、填海、環評等,變數難估。

對於台灣石化業的未來,業界皆表示不看好。中油總經理陳綠蔚表示,光是輸出中國的關稅就要6.5%,毛利都沒那麼高。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說,在低價料的美、中石化業雙面夾殺下,台灣石化業的經營環境真的不佳。

大連化工協理周俊彥更指出,中油體系的下游廠商更是辛苦;現只希望中油穩定供料,而中油說會挺下游業者,希望不是光說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