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兒時點滴】防空洞探險

(123RF)
(123RF)
文/雲水

最近的天氣熱炎炎,陽曆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也是陰曆的七月),住在海邊的人們得天獨厚可以天天泡在水裡消暑。

小時候每到農曆七月,一到天黑父母都不准小孩外出遊蕩,理由是夜路走多了會碰到鬼。在七月裡傳說鬼門是打開的,所以有很多的忌諱:不出遠門、不買房子、不嫁娶、不到水邊玩、不搬家等,總之民間傳說七月是鬼月,婚喪喜慶都不在此月舉行以免犯沖。(註:佛教說此月是教孝月)

故鄉裡有很多戰時殘留下來已廢棄的防空洞,記得兒時的童伴們總喜歡成群結隊去防空洞探險;年紀稍大一點的人手上都會拿著一支「火把」英勇地率先進入,其餘的人緊跟著走入這幾乎伸手不見五指黝黑、冰冷的神祕山洞裡;而搖晃的火苗把每個人的頭型都照映在洞裡的牆上宛如鬼魅般的巨大,我們走到哪影子就跟到哪,增加了幾分的恐懼感。

這時每個人的眼睛都專注著那不可測知的前方,此時呼吸急促、毛細孔也是緊繃的;耳邊只聽到山洞內的水滴響以及童伴們緊張的喘息聲,一個挨著一個,深怕自己落單了。

突然間不知誰喊了一聲「鬼來了!」這時大家一陣驚叫慌張的飛奔出山洞,而後邊總有幾個膽小、年幼的弟妹吊車尾;當他們跑出來時已是滿臉驚嚇、嘴唇發白的神情;這時誰家的哥哥總會跑過去,一邊拉著他們的手一邊說:「誰叫你愛來,回去啦!」,這些弟妹們雖經過了一陣哭啼眼淚還掛在臉頰上,但腳步仍是緊跟隨不離開,真是「愛哭愛對路」。

休息過一會等到心神甫定後,又有人提議再進山洞去,於是剛剛整個過程的畫面又重複放映了一次;年復一年我們就一直把玩著這種「鬼來了」的遊戲而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