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精選5件史前玉器 首套台灣國寶郵票發行

以5件台灣史前玉器國寶為主題的「台灣史前文物郵票」,8月21日正式發行。(中華郵政提供)
以5件台灣史前玉器國寶為主題的「台灣史前文物郵票」,8月21日正式發行。(中華郵政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第一套以台灣史前文物為主題的郵票,21日正式發行。5件史前玉器國寶以郵票形式呈現,不但讓人看到史前人類做玉的精湛工藝技術,透過國際郵件通路,台灣先民的智慧也將流傳世界。

中華郵政和史前館合作,推出「台灣史前文物郵票」,包含1組4枚郵票及小全張1張,為距今3,500年前至2,300年的人獸型玉玦、鈴型玉串飾、喇叭型玉環、玉管以及蛙型玉飾等。史前館昨日一早就有許多郵迷排隊等候,準備蒐集第一套以台灣出土文物為主題的郵票和系列商品。

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表示,中華郵政以往發行的文物系列郵票,都是以華夏為主題,這套是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國寶郵票,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套專屬台灣文物的郵票,其中展現3千多年前神乎其技的史前工藝技術,應該讓更多人知道與看到。

史前館館長張善楠強調,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古物依其珍貴稀有價值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一般人熟知的故宮翠玉白菜、肉形石僅止於重要古物等級,可見這5件台灣國寶的珍貴性,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