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七項建議幫助新生緩解壓力

  (Fotolia)
(Fotolia)

文/慈蕊
對於剛剛進入大學一年級的新生來說,開學是重要的一步,以下7項建議幫助新生緩解壓力及安排好入學計畫。

建議一:改掉拖拉習慣

新生入學第一天課程結束後,回到家裡習慣性地跑到電視前,看自己喜歡的電視劇或是打開電腦上網,一直拖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去寫作業,造成精神緊張。其實只要把時間安排好,把握好每件事的輕重緩急,重要事情不要拖延,便可做個逍遙的學生了。

建議二:制定學習計畫表

除了學校的課程安排外,學生可根據自己情況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為每件事情都做一個時間限制及先後順序,並嚴格執行,平衡好自己的業餘時間。

建議三:保證足夠睡眠

每天從早上8點上課,一天下來,大部分的學生都會感覺很疲累,晚上又睡得很晚,導致第二天上課無精打采,難以集中精力上課。其實,如果學生能保證每天睡7~8個小時,便可改善這種狀態。

建議四:制定生活預算

對很多學生來說,上大學不再是留在父母身邊,與父母同住了。很多學生要到其他城市讀書,涉及到很多開銷,如租房費、水電費、書本費、吃飯、穿衣等樣樣都要考慮。因而制定預算是很必要的,了解自己的開銷,不至於到月中就把錢花完。

建議五:注意飲食均衡

據美國大學生健康情況的調查,新生在大學第一年都會長胖平均1.5公斤,壓力是導致大學新生增胖的禍首。很多學生在壓力下會不知不覺地以吃東西的方式來發洩,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變胖了。此外,平時飲食要多吃些水果沙拉及清淡食物,保持身材不是那麼難。

建議六:以正確方式減壓

上面提到壓力大時,學生容易以吃東西來發洩,但這是不健康的方式。在緊張的課程後,學生可在週末或是其他業餘時間,多參加些活動或培養、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如書法、體育、音樂、電影、登山等,讓自己多接觸大自然,使身心得以放鬆。

建議七:與朋友交談

如果感到壓力大或學習上有困難,別忘了自己的朋友。主動找他們聊聊天或一起自習、運動。也可以發展自己的朋友圈子,結識一些新朋友,在精神上互相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