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電核廢政策 黃國昌:北海岸受夠了

時代力量與導演柯一正(右3)等人24日呼籲,核一廠應提前除役、反對核二露天核廢。(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與導演柯一正(右3)等人24日呼籲,核一廠應提前除役、反對核二露天核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提出重啟核電,引發核一、二、三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置疑慮。時代力量代總隊長黃國昌24日痛批,國民黨政府作賤北海岸居民太久,受夠了。30幾年讓北海岸居民生活在恐懼、威脅下,現在還要繼續把用過的核廢料、核燃料棒放在北海岸。這不只是台灣人民的安全問題,更是關係台灣未來生態永續發展。他呼籲總統候選人對這議題要清楚表態。

馮光遠表示,去年底核一廠1號機停止運轉迄今200多天,今年夏天溫度及用電量屢屢超標,但並沒有出現缺電新聞。他希望居民代表、專家學者、公民團體能參加這些議題審議、討論,讓政策接受嚴格檢驗。「不要毒留子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台灣是多颱風國家。北海岸高溫潮溼,核一、二廠又位在大屯火山噴發地形,附近有溫泉,東西特別容易腐蝕,民間提出三角斷層疑慮尚未釐清,為什麼要急著建造乾式貯存設施?

此外,林口電廠更新工程正在進行,明年初就會有80萬瓩機組啟用,裝置容量比核一廠2號機還大,之後陸續還會有2部80萬瓩機組可用。蔡雅瀅建議,提前除役老舊核電廠,也可好好處理核廢問題。

黃國昌說,當他問原能會官員,為什麼蓋露天用過燃料棒乾式貯存設施?官員說露天比較便宜。他無意去苛責原能會官員,他們都是在下面做事的事務官,背後做決定的其實是更高層,但這樣的狀態必須要改變。如果到新政府還要縱容舊勢力,為他們自己的利益為惡,那跟馬政府有什麼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