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降低對陸經濟依賴 林佳龍走訪東南亞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近日前往柬埔寨、越南城市考察,拜訪當地台商。(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近日前往柬埔寨、越南城市考察,拜訪當地台商。(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對中國大陸經濟過度依賴,已現警訊。為拓展台中商機,台中市長林佳龍向東南亞招手,近日前往柬埔寨、越南城市考察。他表示,大陸、美國、日本都在加強對東南亞經營,「台灣也不能缺席」,未來應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協助台商國際化,以平衡台灣對大陸的經貿依賴,更可避免被孤立於區域、國際經貿整合之外,這將是台灣經濟翻轉、走向國際的關鍵。

柬埔寨等東協國家目前被認為是全球成長快速國家之一,不少台灣人前往投資創業,以金邊為主要投資地點,民國90~103年投資總額已達6億3千萬美元。

林佳龍首站拜會柬埔寨當地台商,城揚開發及金邊證券董事長張景順、雙城建設總經理陳國慶、榮益製衣總經理及柬埔寨台灣商會會長林志龍等,了解台商現況,也希望爭取他們到台中投資。

林佳龍說,中部崛起指日可待,希望當地台商「常回台灣,來到台中」,他力邀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明年度在台中舉辦年會,目前已有初步共識,預計雙方9月在台中再細談後續。

亞洲台商會成立於1993年,目前會員國包括日、新、馬、越、柬、泰、菲等多個亞洲國家,會員人數逾2萬人。

林佳龍表示,東協十國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也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區,在東協崛起趨勢中,柬埔寨非常有潛力,很多台商來投資,希望台灣政府能盡快在此設置代表處,加強雙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