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銷吸金投資廣西南寧 違公平交易法起訴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從民國100年起,台灣各地陸續傳出有民眾遭老鼠會形式詐騙的不法案件,犯罪集團遊說民眾,投資中國廣西省南寧市開發案,謊稱政商名流也有參與,誇口只要投資新台幣35萬元,就可拿回數千萬元。台中地檢署28日依違反《公平交易法》,將加入「純資本運作投資」傳銷、大力發展下線組織的集團成員,朱男、周女2人起訴。

朱男、周女2年前參加大陸廣西省南寧市所謂「純資本運作投資」,以多層次傳銷方式,先後在台中市、台北市舉辦說明會,邀投資人繳交6萬9,800元(人民幣,以下同,合約新台幣35萬元),投資南寧市開發案,之後投資款項,卻全數遭組織成員作為獎金、平分一空。台中地檢署28日依違反《公平交易法》,將2人起訴。

起訴書指出,純資本運作投資案的組織,分為業務員、業務組長、主任、經理、老總5個級別,剛加入的會員須繳交入會費6萬9,800元,次月即可退回「招攬他人加入」的補助費1萬9千元。

新加入會員每招攬1名參加人,加入純資本運作投資案,即可獲得6,612元獎金,其他組織成員可依階級及獎金制度分得獎金。

檢察官查出,朱男(29歲)、周女(30歲)不僅參加違法多層次傳銷組織,尚且發展自己下線組織,進一步協助其他會員發展組織,是典型快速發展純資本運作的違法多層次傳銷,並領取高額獎金報酬,該案具重大指標性,因此分別起訴。

據報導,刑事局從100年開始陸陸續續抓到類似的詐騙案件,集團喊出所謂「純資本運作」。一開始鎖定退休人員或是小有積蓄的民眾,邀約買一張機票,吃喝玩樂暢遊廣西南寧市,再加以洗腦所謂「投資」就能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