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奧地利總理敞大門 大批難民湧進西歐

來自中東戰亂國家的難民,在奧地利與歐洲各國政府決定敞開大門收容他們後,於2015年9月5日大量地湧進奧地利邊界小鎮尼克爾斯多夫,並將搭乘火車前往維也納及德國等地。(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來自中東戰亂國家的難民,在奧地利與歐洲各國政府決定敞開大門收容他們後,於2015年9月5日大量地湧進奧地利邊界小鎮尼克爾斯多夫,並將搭乘火車前往維也納及德國等地。(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記者黃凱熙/報導】德國和奧地利總理在4日商議決定敞開大門接納來自中東、非洲等地的難民後,原本受困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各車站的大批難民於5日湧進奧地利,接著會由德國、英國和法國等國安排收容。

滯留匈牙利車站的大批攜家帶眷的中東難民,終於在5日清晨搭上開往奧地利邊界尼克爾斯多夫鎮的巴士,臉上不禁露出難見的興奮笑容。(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滯留匈牙利車站的大批攜家帶眷的中東難民,終於在5日清晨搭上開往奧地利邊界尼克爾斯多夫鎮的巴士,臉上不禁露出難見的興奮笑容。(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難民葬身海中 喚起歐洲關注

為了逃避飢荒、貧窮和戰亂的中東及非洲難民,在偷渡船翻覆而葬身地中海等事件頻傳,以及近日敘利亞一家人選擇偷渡到希臘,卻在海上遇到船難讓家中3歲男童伏屍在土耳其海灘的畫面,撼動全球人的心並喚起國際關注這些難民問題後,德國、奧地利及英國等大國,已紛紛表態將大量收容這些難民。

來自中東戰亂地區的難民不斷地跨過邊界進入東歐並希望西進西歐,但是各國因難民人數過於龐大,擔心經濟不堪負荷而選擇拒絕這些難民入境的圍堵措施。尤其匈牙利在最近取消開往西歐的列車後,這些打算進入德國、英國或法國等西歐地區的難民,只能就地的屈蹲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各大主要車站內。也有不少敘利亞難民在匈牙利拒絕行駛進入西歐的列車後,選擇徒步走上公路朝維也納方向逃難。

但是就在敘利亞男童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曝光後,德國及奧地利總理決定敞開大門接納這些難民,並將暫時放棄在1990年代制定的難民庇護法案。該難民庇護法案是為了防範當時因南斯拉夫戰爭,大批難民湧進歐洲而造成歐洲史上最嚴重的難民危機所訂定的庇護法。

來自中東且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在歐盟各國領導人表態願意接納他們後,在5日凌晨攜老扶幼的搭上由匈牙利開往奧地利的巴士。(Matt Cardy/Getty Images)來自中東且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在歐盟各國領導人表態願意接納他們後,在5日凌晨攜老扶幼的搭上由匈牙利開往奧地利的巴士。(Matt Cardy/Getty Images)


歐洲團結助難民 義工與民眾釋關懷

匈牙利政府在歐洲各國表態願意接納和分擔這些難民的收容問題後,派出十多輛巴士前往各車站接送這些難民進入奧地利。這些難民大部分是來自發生內戰數年的敘利亞,他們攜家帶眷的駝著毛毯、睡袋,牽著年幼的子女登上運送巴士。

許多國際救援組織的工作人員也陸續來到奧地利,分送水果及飲水給這些剛抵達奧地利的難民。奧地利邊界的民眾也伸出友善的雙手來迎接這些難民,他們手舉寫著「歡迎難民」的標語,為這些經歷戰亂之苦的人打氣。

奧地利警方表示,週六已有近2,000名難民進入奧地利的邊界地區,他們預估在未來的幾天內,還會有更多的難民湧進奧地利的邊陲小鎮尼克爾斯多夫(Nickelsdorf),奧地利將加派火車班次到邊界小鎮運送大批難民到維也納。

匈牙利警察與難民連日來的在布達佩斯車站的對峙騷動情節已畫下句點,這些難民在車站附近搭的帳篷已空空如也,似乎象徵著歐洲國家已摸索出解決難民問題的答案,而且是用團結一致的態度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