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劉黎兒批核一7年沒維修 台電:不實言論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專欄作家劉黎兒日前刊登文章,重批核一廠「7年沒維修」應該廢爐,台電7日發表聲明,駁斥劉黎兒說法與事實不符,並提出4項澄清,盼社會大眾莫遭誤導。

1、核能機組每一年半即定期全面系統檢修。檢修作業無須將燃料棒全數取出,檢修測試後須經主管機關原能會審查許可,核電廠才可再運作。

2、小規模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計畫,是為因應核一、二廠40年運轉執照到期前,用過核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而將提前停止運轉的供電問題,非為延役規劃。

3、目前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全案尚未招標、簽約,未來招標文件明確規範不再將用過核燃料運回台灣,且最終運回的高放射性廢棄物,體積也將縮減約為原來的1/4至1/5,並經玻璃固化處理安全作業。

4、日本已興建每年可處理800公噸鈾的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廠,明年可望正式商轉。但國際上將用過核燃料送到境外再處理的國家有荷蘭、比利時、瑞士、德國和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