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兼任助理定義惹議 高教工會籲從嚴勞檢

高教工會到勞動部抗議,針對各校自行詮釋「學習型助理」可能造成「假學習、真勞動」的亂象,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應從嚴檢查。(中央社)
高教工會到勞動部抗議,針對各校自行詮釋「學習型助理」可能造成「假學習、真勞動」的亂象,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應從嚴檢查。(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大專院校新學期即將開始,「學習型」兼任助理辦法將上路,高教工會9日到勞動部抗議,針對各校自行詮釋「學習型助理」可能造成「假學習、真勞動」的亂象,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應從嚴檢查。勞動部表示,將召開跨部會工作平台會議討論此事,以維護學生權益。

高教工會的「九九檢舉,救救助理」行動,檢舉包括政大、世新、師大過去「依法應為兼任助理投保、卻未納保」的違法行為。

高教工會指出,自從教育部公布兼任助理與勞動權益保障原則後,各大校方用盡方式「擴大定義」所謂「學習」的範疇,除了硬扯「辦公室倫理、文書技巧」等為「學習」之外,也有校方直接將「計畫兼任助理」全部劃入「學習型」,罔顧其真實勞動現場狀況,可說是亂象環生。

高教工會表示,各大專院校以教育部的指導原則為藉口,恣意擴大「服務學習」定義,並藉著教育部所開設的「教學型助理」,自行將這些原本就是勞務性質的工作,硬是詮釋為學習,倘若僱傭仍為事實,則校方未納保仍屬違法。

高教工會呼籲各大校方切勿以身試法、持續規避雇主責任。要求勞動部,除了應盡速公布之前檢舉個案的調查結果,更應依職權,針對校方普遍違法的行為,主動進行勞動檢查,以克盡勞動主管機關的職責。

勞動部表示,將盡速輔導學校成立校內平台討論各校兼任助理制度,並提醒各大專院校,在規劃「學習型」或「勞動型」兼任助理時,除應配合兩部原則,並明確檢視兼任助理內涵外,更應本於照顧學生兼任助理權益的立場,與工會及學生代表積極溝通,以減少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