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抹香鯨像人一樣 使用「方言」交流

雌抹香鯨和它的幼崽。(維基百科)
雌抹香鯨和它的幼崽。(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報導】科學家經過30年的研究發現,抹香鯨(sperm whale)像人一樣,形成群體社會,交流中也有「方言」。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9月9日報導,科學家在厄瓜多爾(Ecuador)西部1050公里處的太平洋加拉帕哥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長期觀察生活在那裡的抹香鯨,發現抹香鯨有不同的宗族,宗族之間存在不同的「方言」(dialects)。

該項研究主持者之一、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科學家莫裡西奧‧坎特(Mauricio Cantor)說:「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抹香鯨和人類很相似,鯨魚個體能夠學習怎樣融入群體的交流方式。」 抹香鯨的群體生活特性和組成功能遠比以前人們想像的複雜。

坎特認為,雖然該研究不能說明鯨魚動物能夠形成等同於人類的複雜社會,比如具備人類那樣的多樣性、有特點、並能逐漸積累的文化。但該研究結果令人驚奇的是,觀察到一種截然不同的生物,生活在和人類完全不一樣的環境中,卻有著驚人的相似性。

坎特表示,研究組常年觀察抹香鯨的群體生活及它們之間如何互相學習的情況,尤其是,這種深海動物是否也有「社會文化」。

抹香鯨(Pixabay)抹香鯨(Pixabay)

鯨魚發出不同音節 如人的不同口音


研究人員發現,年輕抹香鯨用它們自己的語言和家族及朋友傳遞信息。坎特解釋,他們發現鯨魚之間使用不同的尾聲音節(coda),很像我們人類的不同口音。坎特補充道:「我們不知道鯨魚之間互相傳遞的這些聲音帶有甚麼樣的信息,但是我們知道那些信息是不同的。」

坎特說:「雌鯨魚和幼崽在一起生活多年,用一種特殊的尾聲音節進行交流。我們普遍發現,在鯨魚的一生之中,它和媽媽、阿姨姑姑、奶奶姥姥以及朋友之間都有閒逛(hanging out)和聊天(chit-chatting)的現象。」

BBC 9月9日引述坎特的解釋:「鯨魚的尾聲音節像電報的莫爾斯電碼(Morse code),由12個或15個滴答聲按照不同節律和節拍組成的音節。」


抹香鯨的聲音(Youtube 頻道Oceannetworks canada)

鯨魚有不同宗族 使用不同「方言」

這些抹香鯨可以根據聲音劃分出不同的宗族,研究人員稱之為聲音宗族(vocal clan),它們之間有不同的「方言」(dialects)。而且,總是相同的一族鯨魚生活在同一水域,在同一時間活動,使用獨有的交流信號(聲音)。

坎特說:「一個宗族我們稱之為『普通族』,它們發出規則節拍的滴答音節,而另一個我們稱為『拖音』(plus-ones)族,它們的音節在結束音之前有一個拖延。」

達爾豪斯大學的科學家哈爾‧懷特海德(Hal Whitehead)教授說,觀察了兩個宗族,看到兩個宗族鯨魚成員發出的音節是不同的,而且它們互相之間不會混雜生活。懷特海德教授進一步解釋:「兩個宗族的行為方式不同,活動範圍不同,撫養幼仔的方式也不同。」

研究人利用水下麥克風和錄音機,收錄了20,000種抹香鯨發出的尾聲音節,之後使用計算機,花費30年時間進行分析。他們還發現,抹香鯨和其它種類鯨魚有較多的交流,而在交流時使用的是相同類型的尾聲音節。該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雜誌。


雌鯨和她的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