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錢荒 人行改存款準備金考核制度

【記者方曉/報導】近日,中國央行公布,中國外匯儲備巨降近千億美元,顯示資金加速外逃。中共央行11日公布放鬆計算存款準備金率的要求,分析認為,這是為了應付中國資金急速外流造成的衝擊。

中國央行公布,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變存款準備金考核制度,由現行的時點法改為平均法考核,即維持期內「金融機構按法人存入的存款準備金日終餘額算術平均值與準備金考核基數之比,不得低於法定存款準備金率」。這也是繼8月26日央行將存款準備金率下調0.5個百分點至18%後,再次作出有利於寬鬆流動性的調整。

港媒《明報》報導,這個改變即容許銀行在緊張時刻可減少在央行的準備金,只要求一段期間的平均數達標。星展唯高達中國銀行業分析師陳姝瑾認為,資金急速外流下,平均法將帶來緩衝地帶;緊要關頭下浮一個點可釋放1.3兆元人民幣流動性,對於防禦資本急速外流造成的衝擊意義重大。

民生證券認為,人民幣貶值壓力下可能會加劇資金面波動,人行改革存款準備金考核方式也是維穩資金面的一個途徑。

陳姝瑾表示,如果中國短期內突然出現將人民幣換成外匯再離開中國的需要,將導致央行的外匯儲備急速下降,此時,平均法釋放的流動性便可化解資金面的急劇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