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歐遊行挺難民 東歐多國仍拒收

哥本哈根有近4萬人參加了支持難民的集會。(AFP)
哥本哈根有近4萬人參加了支持難民的集會。(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面對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歐洲各國對難民兩種截然相反的態度也越來越對立。12日(週六)歐洲倫敦、柏林等大城市舉行了聲援難民的集會,但在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民眾則舉行了拒收難民的集會,歐盟的團結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大量難民移入即使德國最富裕的慕尼黑也吃不消,慕尼黑警方13日表示,11日共計有1萬2,200名難民抵達,12日預計還會有數百人。慕尼黑的承受能力「已到了最大極限」。湧入匈牙利的難民數也頻頻破紀錄,警方說,12日拘押4千多名非法移民,較前一天再多出700人。

西歐多國支持難民

週六是「全歐支持難民行動日」,支持者要求歐洲人跟逃避戰爭和貧窮的難民站在一起,各國政府應該敞開大門,收留更多的難民。

英國倫敦有上萬人參加這場聲勢浩大的遊行,工黨的新黨魁科爾賓(Jeremy Corbyn)也參加了活動。英國其他城市如愛丁堡、格拉斯哥、卡迪夫等也舉行了集會。

另外,兩個歐洲大規模聲援難民的城市是哥本哈根和里斯本,兩個城市分別有近4萬人參與集會。

在德國,5千多人報名參加在柏林的燭光晚會。德國準備在本週末接納4萬名難民,其中很多人將前往慕尼黑。

在奧地利維也納、法國巴黎及希臘雅典,也有數千人參與遊行。

全球其他城市如雪梨、墨爾本,香港,也有民眾進行聲援難民的行動。

稱歐盟「做夢」 東歐反對難民

週六,一些東歐國家則出現反難民的集會遊行。包括捷克、波蘭及斯洛伐克,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在波蘭首都華沙的活動。

大約有5千多人參加了華沙的集會,示威者高喊「波蘭人反對移民」的口號穿過市區,一個橫幅上寫著「伊斯蘭教將造成歐洲之死」。

匈牙利總理奧班指責,難民潮會導致本國文化受衝擊、政治動盪、經濟受損。奧班稱歐盟各國領袖在「做夢」。

奧班表示, 現在湧入歐洲的難民很多不是為了逃離戰亂,而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他們從敘利亞鄰國難民營逃出,本已脫離戰爭區。

即使在德國、法國、英國等接納難民的國家內部,執政黨也面臨著批評,社會輿論支持難民,但反對難民的暗潮也在湧動著。德國右翼極端分子反對難民情緒高漲,騷動不斷爆發。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本月9日公布了在歐盟內部「強行攤派」16萬難民方案,但遭到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強烈反對。歐盟將在下週召開會議,繼續協商分配難民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