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陸客背「不文明」惡名 入境美國遭拒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一名中國大陸遊客16日持10年簽證入境美國時被拒,原因是美國海關電腦系統紀錄發現,今年7月這名陸客在歐洲旅遊時有過不文明行為。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的簽證被美國海關官員當場吊銷,並且該人直接被遣返回大陸。

陸客10年美國簽證被撤

該遊客在美國的親友向媒體提供被作廢的美國簽證照片。該陸客持有2015年1月12日由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頒發的B1/B2類型10年有效期簽證,即訪美目的為旅遊探親或商務。

據悉,美國海關16日發現,這名陸客2個月前在歐洲旅遊時留下了「不文明遊客」的紀錄。因此在洛杉磯國際機場入關時被美國海關取消他的簽證直接被遣返。

那麼這個陸客的「不文明遊客紀錄」到底是什麼呢?他的親友對此保持沉默。美國海關官員也表示,基於隱私,無法告知旅客入境被拒原因。

陸客海外不文明再次被聚焦

近年來陸客出國旅遊時的種種不文明行為,引發不少爭議。比如說大聲喧譁、當街吐痰、到處刻字、毫無遮攔地打噴嚏等。

9月6日凌晨,一則「陸客大鬧曼谷機場」視頻出現在網路並被廣泛轉發,陸客脫序行為導致航班延誤。後來其中的4名陸客被納入不文明行為的「黑名單」。

陸客在瑞士旅遊時在擁擠的火車站拍照,甚至在車廂內隨地吐痰等不當行為,瑞士當地的瑞吉鐵路8月決定設立亞洲遊客專用列車,以緩解這些遊客和瑞士國內遊客之間的緊張關係。

曾號稱「禮義之邦」的中國,如今陸客在國外旅遊時淪為最不文明的群體,頻頻做出損害民族形象的不文明行為。有分析稱,中共發動的文革浩劫、 官場腐敗、誠信缺失、道德淪喪,是中國人喪失禮儀、金錢至上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