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也驚豔 西雅圖姐妹自製太空船飛到地球邊緣

【記者一凡/編譯】西雅圖Rebecca和Kimberly Yeung小姐妹仍然在念小學,但是她們因為自製太空船而受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眾多國際媒體的關注。

10歲的Rebecca和8歲的Kimberly與父母一起到華盛頓州莫瑟斯湖邊,發射她們設計和製造的一個太空船。「我們製造了一個連接在探空氣球和降落傘上的太空船,」Rebecca解釋說,「發射於華盛頓州中部,它飛到地球邊緣,7萬8千英尺的高空。」

兩個女孩都說她們因為熱愛科學才開始了這個項目,部分是因為學校裡有一個非常好的科學老師,而父親是另一個推動力。Rebecca提到:「爸爸最先在一個影片中看見太空船,還播給我們看,我們覺得這聽起來很有趣。」

女孩們花費了整整3週製作太空船。Kimberly說:「靈感是從網站『高空科學』得到的,裡面全是探空氣球的資訊。其中有個裝了3個木棍和3個木製平台的工具箱,我們採用了這個方式,也使用3個木製膠合板平台。一開始想用聚氯乙烯管,可是發現它太重了,所以改用一些Rebecca用壞的射箭箭頭,把上面的羽毛取下,然後黏到木製平台上。」

在她們發射時,氫氣將巨大的探空氣球衝上了太空,不需要燃料或火。女孩們在上面裝了一個GPS和兩台GoPro攝影機,記錄飛船航行到太空邊緣的旅程。發射4小時後,太空船降落了。「我們收到信號就開始向那個大致方向開去,途中還爬過3個帶刺的鐵絲網,」Rebecca說。「那裡還有好多牛糞,」Kimberly補充說。「它剛好在一堆牛糞邊降落了!」

當她們觀看影像時,激動不已。「我們可以看到太空的黑色,」Rebecca說,「你能看見大氣層,它是藍的,」Kimberly補充說:「你還能看到背景中的太陽。」

「真是太有趣了!這可以學到好多東西也很有意思,」Rebecca說。「你會有完成一件事情時的那種滿足感。」姐妹倆迫不及待想再發射一個更大的氣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