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中共軍售 加重敘利亞難民危機

日本《外交家》雜誌日前刊文稱,中共軍售伊朗,等於間接助長敘利亞內戰,導致該國難民危機惡化。圖為一名在約旦的聯合國難民營的敘利亞兒童。(KHALIL MAZRAAWI / AFP)
日本《外交家》雜誌日前刊文稱,中共軍售伊朗,等於間接助長敘利亞內戰,導致該國難民危機惡化。圖為一名在約旦的聯合國難民營的敘利亞兒童。(KHALIL MAZRAAWI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敘利亞近年來戰亂頻仍,導致大量難民外逃歐洲等地區,引發一場令人關注的人道危機。對此,日本網上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於9月14日發表瓦爾佐科(David Volodzko)的文章稱,中共提供武器給伊朗,等於間接武裝敘利亞部隊,使敘國內戰惡化,加重了該國的難民危機,但中共從不反省自己,卻還指責美國應該為這場危機負責。

瓦爾佐科在這篇題為《中共如何助長敘利亞難民危機》(How China Helped Cause the Syrian Refugee Crisis)的文章中表示,自從國際社會對伊朗實施制裁之後,該國有31.7%的武器供應來自於中共,達4.25萬億美元。只有俄羅斯的武器供應量超過中共。

文中說,對於敘利亞而言,伊朗是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武器供應國。自2000年起,防空系統與導彈占其軍售額的85%。

換句話說,俄羅斯和中共是伊朗防空系統的最大供應國,因為伊朗與敘利亞在導彈技術方面有合作協議,所以中共提供武器給伊朗,等於是提供武器給敘利亞。

瓦爾佐科寫道,在敘利亞內戰中,該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部隊在1月至7月這段期間殺了7,894人,大約是「伊斯蘭國」(ISIS)殺害的人數的7倍,這表示阿薩德企圖維持政權的血腥手段是導致敘利亞難民危機的主因。然而,中共對這場大屠殺仍「視而不見」,依舊敞開軍售大門。

更糟的是,中共喉舌新華社於9月8日發文指責美國的中東政策導致該地區戰亂頻仍,並聲稱除非美國承擔責任並矯正錯誤,否則中東問題難有和平的解決方案。《人民日報》也發表過措辭類似的文章。

瓦爾佐科認為,中共喉舌指控美國迴避責任,充其量只是個懶惰的宣傳手法。他說,美國已經提供41億美元的人道救援給敘利亞難民,而且該國並沒有像中共這樣間接支持導致這場難民危機的元兇──阿薩德。

瓦爾佐科在文末寫道,中共在聲稱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同時,卻出售比幾乎世界上任何國家還多的武器給存在衝突的部分國家,還指責誰應該負責,但從不責怪自己,這是他難以接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