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中林路塌陷 毛揆經長道歉

經濟部長鄧振中(中)22日下午前往中林路工地視察,由台電總經理陳蒼賢(前右1)陪同現勘。(記者李晴玳/攝影)
經濟部長鄧振中(中)22日下午前往中林路工地視察,由台電總經理陳蒼賢(前右1)陪同現勘。(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莊麗存、李怡欣、李晴玳/台北報導】台電施工造成高雄市小港區中林路嚴重塌陷,不僅市話不通、連外道路受阻,也波及附近中油、中鋼等廠區,事發至今進入第五天,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經濟部長鄧振中22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備詢時,才紛紛向當地居民鄭重道歉,鄧振中當天結束質詢後,也趕往現場勘查搶修情況,並同意立委的要求,「一定會對台電公司的違失追究責任,絕對不會寬貸」。

陪同鄧振中前往現場勘查的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表示,不管是誤判、延遲搶修,臨海工業區切掉15條管線,包括汙水管線,重大生產的產能嚴重損失,造成如此大的損失,部長務必責成台電負全責,要嚴格究責,從寬賠償。

林國正並提出,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居民長期面臨空汙、公安等問題,不能再被忽視,應立即啟動遷村專案。鄧振中表示,高雄市政府在民國97年有做過小規模的普查,有七成當地居民同意遷村,會編列預算,再請高雄市政府做全面性的普查,若多數居民願意遷村,會組成專案小組來推動這件事情,會立刻找預算。

針對該工程進行卻未曾知會市府,高雄市長陳菊感到相當不滿,並表示:「現在先搶修,未來究責與復工高市府將嚴格審查」。她強調,雖然主管機關為經濟部工業局,但該區地下布有12條管線,「攸關高雄市民安全」。

中油大林廠恐無油可煉


此次意外導致中油大林廠輸送管全線「封管停供」,中油林園廠執行長林金柱說,原24小時可供下游業者,現一天槽車只能運送16小時,一輛槽車一趟運送15噸的苯,一趟要2.5萬,業者需求大時,一天下來就得花至少50萬。

中油大林煉油廠副廠長許晉榮則表示,平日原油存量可撐10天,意外至今已4天,目前存油只能再維持7天;煉油需要大量原油,用槽車載送緩不濟急且危險性增加,若無法在下週一前完成搶修,高雄廠恐面臨無油可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