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結凍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4日表示,決定降息半碼,為國際金融海嘯來首降。學者認為,對房市的影響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4日表示,決定降息半碼,為國際金融海嘯來首降。學者認為,對房市的影響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黃筠芸/台北報導】台灣經濟不一定要跟著美國走,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4)日召開央行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直言「我們的貨幣政策考量自己的因素,不必要跟著美國走」,決定降息半碼(0.125%),利率終結連16凍,為國際金融海嘯、6年半來的首度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分別降至1.75%、2.125%和4%。

外界原預期利率不變,如今降息是否代表台灣經濟已跌落谷底,彭淮南回應,降息是因為通膨壓力減輕,預估明年展望也是一樣不會好轉,且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差距相當大,一致決定通過利率降半碼,盼藉此增加國內的有效需求。

彭淮南進一步說明,降息對於有效需求會有一些幫助,會產生遞延的效果,貨幣政策對於實質經濟的影響比財政政策更慢,通常要拖到1年至1年半,才會顯現出來,降息的考量點在於台灣的物價、經濟產出缺口2大因素。

台灣經濟情況不樂觀,今年GDP保1都有困難,恐成為第二個希臘,彭淮南說,希臘的退休金制度成為沉重的財政負擔,台灣要引以為鑑,台灣經濟體質比希臘好,絕不會成為第二個希臘,年金改革可先調升費率及調降所得替代率,所得越高的人,替代率降幅越大,而低收入或弱勢族群維持現行替代率,以保障基本生活。

降息是否會助長國內炒房風氣?彭淮南解釋,降息讓房貸利率下降有限,況且在一連串政策實施後,目前國內房地產為投資目的而買的房子相當少,呈現價縮量跌,只有少數1、2個地方持平,大多數的地方都下來了。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4日表示,決定降息半碼,為國際金融海嘯來首降。學者認為,對房市的影響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4日表示,決定降息半碼,為國際金融海嘯來首降。學者認為,對房市的影響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降息半碼 學者:對經濟幫助有限

外界關注降息對台灣整體景氣的影響,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央行才降半碼而已,首先對整體房市影響不大,投資人千萬不要為了利差賠了價差。其次他認為降息對經濟、股市也不會有太幫助。

張金鶚表示,我們都知道房市現在還在往下走,央行降半碼,背後隱含經濟不好。重點在整個產業也不好,投資人應該趕快想辦法脫手,轉到其他地方去,才有效益。

對於房市預期,張金鶚表示,投資人可能繼續觀望,房市也持續看壞, 明年有更大的壓力,因為有總統立委大選,加上推行房地合一稅,都是不確定因素。

淡大產業經濟系副教莊孟翰也認為,降息對整個經濟影響不大,他說:「最近台灣的經濟局勢很複雜,所有經濟因素都跟國際有連結,台灣股匯房利息問題也從來沒有像今天一樣通通一起來。」

莊孟翰表示,利息降低,因為房價仍看跌,對投資人而言很無感,可能還是寧願把錢存在銀行至少還領得出來,比房子買了賣不掉賠錢好。

對於房市預期,莊孟翰說,目前房地產急劇下跌,正處在一個轉折點。連柯P調降台北市房屋稅,讓建設公司降到2%也沒什麼感覺。他指出,造成股市不振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稅,一為去年7月1日房屋稅,加上豪宅稅,根本就是稅上加稅;二為明年要實施房地合一稅等。莊孟翰評估,今年買賣移轉可能降到25萬戶,可能是14年來最低的時候,預估房價明年還會跌,至少跌個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