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李嘉誠中國撤資 財媒:臺電子五哥要注意

近日因香港富豪李嘉誠不停拋售中國大陸的資產。9月12日黨媒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署名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罕見拋出觀點。李嘉誠則回應賣出買進很正常。(余鋼/大紀元)
近日因香港富豪李嘉誠不停拋售中國大陸的資產。9月12日黨媒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署名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罕見拋出觀點。李嘉誠則回應賣出買進很正常。(余鋼/大紀元)
【大紀元訊】香港首富李嘉誠連續幾年大舉拋售中國資產,今年更全面「逃離中國」,在中國經濟放緩下,外資大舉撤離中國,成為2015年備受關注的現象。臺灣財經媒體也點名警告臺灣電子五哥,包括鴻海、廣達、仁寶、和碩、緯創要「多注意了!」

87歲的李嘉誠從2012年開始,大舉拋售或重組中港資產,轉向收購歐洲事業。9月8日他旗下長江基建集團宣布和電能重組,意味著龐大的李氏長和系企業註冊地將全部遷離香港。臺灣也有不少臺商,也思索撤出中國的可能。

臺灣《財訊》分析,早自2012年開始布局撤資的商人李嘉誠,自然是看到中國經濟已經惡化到讓他連表面工夫都無法兼顧的地步;否則依李嘉誠過往的行事風格,肯定不會做出如此帶有全面交惡式的撤資動作。

《財訊》提醒,也因此,在中國投資的臺商,特別像是諸如電子五哥等規模大到一時撤不走的臺商們,得要多注意了;在經濟與政治風險皆愈見惡化的當下,該如何慢慢重新思考全球與區域布局的調整,恐怕是當下最為急迫的課題。

財經專家盧燕俐接受新唐人亞太臺記者採訪表示,中國投資成本是越變越高,每年是不停的往上墊,其實這些臺商也很清楚,「就是雖然客戶要我去,我逼不得不能不去,但是不是有更好的其他一些,生產的地區或國家,可以當作備胎或是第二個生產的基地,其實這兩三年,他們也在做這樣的思考跟轉移陣地。」

盧燕俐也說,中(共)國政府不會這麼輕易,就讓臺商說走就走,或者是拍拍屁股就走,它們一定會要你提出具體的理由,甚至他們會跟你有一些溝通跟協議,光是這部分其實就卡住臺商很多的動作。她舉例,如果臺商去東協布局的話,他們可能在資金上面就要有更靈活的一些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