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產品掛MIT被查 經部:主動向歐盟說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假冒MIT產品外銷歐盟,遭歐盟對台啟動調查,讓台灣面臨高額課稅的危機,經濟部長鄧振中昨(2)日表示,會嚴格處分不法廠商,並向歐盟證明台灣合法廠商都是規矩做生意,不能因此拖累合法廠商。

日前媒體報導,歐盟因查獲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報台灣製造(MIT),以規避反傾銷稅及平衡稅,歐盟今年5月底公告,對台灣太陽能產品展開反規避調查。

國民黨立委楊瓊櫻詢問我方要如何因應,鄧振中表示,有些不好的業者,用大陸產品掛MIT的牌子規避,會針對這種廠商做處分,也會向歐盟講清楚,證明這不是台灣的東西,絕大多數的廠商是合法的。

另外,楊瓊瓔質疑,國外農產品在示範區貼牌後出口,會衝擊國內產業,她建議示範區內農產品的原料,有一定比例是台灣本身自己的農產原料,不然就拿掉示範區農業部,我國固然要與世界接軌,但政府有責任保護個別因示範區而遭受衝擊的產業。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回應,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所有加工品銷到全世界用自己的原料,從來沒有人這樣做。政府應照顧因示範區遭受衝擊的產業,台灣農業要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農業體質要調整,而不是阻擋外面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