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微型產業起飛 大樹區鳳梨葉華麗變身

大樹區鳳梨田。(記者方金媛/攝影)
大樹區鳳梨田。(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大樹區境內多坡地,因為特有的土壤和水質,在日治時代,鳳梨栽種面積與罐頭工業稱霸全台,鳳梨罐頭更是世界第一位。目前,大樹區的鳳梨栽種面積占全台1/10,仍有鳳梨王國的美譽。整株鳳梨都是寶,取果肉醃製鳳梨醬,取葉子造紙、做衣服,取塊莖做酵素面膜,發展潛力無限。

為了推動大樹地區整體發展,一年多以來,高雄市政府積極爭取內政部營建署主辦的「均衡城鄉發展計畫」,在各局、處分工整合下,農業局研擬「鳳梨微型產業發展方案」,為鳳梨葉剩餘資材的再生利用找到更多可能,除了突顯社區特色、促進農村活化,也創造更豐富的文化意涵。

「鳳纖紙文創種子軍」肩負了結合文創與環保的使命,找尋社區專屬的品牌。成員在屏東科技大學完成第一階段的「鳳梨葉纖維紙張製作實務課程」後,進階課程於龍目里社區活動中心開辦。學員利用鳳纖紙包裝大樹鳳梨酥、設計伴手禮客製提袋、吊牌、書籤、宣紙,同時將鳳梨纖維混入紙黏土,捏塑各種小飾品,創造了質樸的趣味。

利用鳳纖混入紙黏土創作的創意公仔以及鳳纖紙書籤。(記者方金媛/攝影)利用鳳纖混入紙黏土創作的創意公仔以及鳳纖紙書籤。(記者方金媛/攝影)

承傳先民智慧 鳳梨葉也能蓋房子

然而,學員不以此為滿足,他們有更多計畫。種子軍領隊張美惠表示,要用鳳纖蓋房子。

日治時期,大樹地區的瓦窯廠蓬勃發展,曾是全台最主要的瓦窯生產集散地。後因1977年賽洛瑪颱風重挫南台灣,摧毀大量傳統建築,瓦材遂被新建材取代。大樹區的瓦窯工業因此沒落,僅存三和瓦窯獨家生產。

三和瓦窯是大樹區目前僅存的窯瓦廠。(記者方金媛/攝影)三和瓦窯是大樹區目前僅存的窯瓦廠。(記者方金媛/攝影)

張美鳳說,傳統的土角屋將泥土加入稻草、粗糠攪和後,印成塊狀的土角,用來堆砌牆壁。種子軍成員構思以鳳纖取代稻草,利用其纖維長短不一形成洞孔的特性,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因為材質天然,能釋出負離子,有益健康。鳳纖土角樣品屋,預計年底入厝。

自己的紙自己做 記錄特別的回憶 

種子軍成員也有一套學習規劃。10月底,20名成員參加環保署舉辦的環境教育課程,學習如何利用最佳的觸媒,將鳳纖快速轉化成有機肥,成為栽培植物最天然的養分。

學員鄭蕙玲原為設計專業,她認為「鳳纖手抄紙體驗工坊」是一個即刻可行的方向,讓遊客享受休閒的逍遙,也可以帶回親手做的手工紙、手工書。

「鳳纖紙文創種子軍」24名成員來自10個不同社區,因為相同的理念--為家鄉產業找尋多元的發展而相識、凝聚,他們的創作成果已在9月12日展現。

在地生根 韌性十足創意無限

創意仍在迸發,但是,製作鳳纖紙的瓶頸是器材問題。由於絞碎鳳梨葉的機器龐大且造價不斐,社區尚無能力購置及量產,變通方式就是利用果汁機。

在全台面臨農業人力老化時,鳳纖紙文創種子軍展現活力和韌性,為打造社區專屬的微型產業勇往直前,是大樹區另一幅動人的風景。◇

利用鳳纖紙設計伴手禮客製提袋和吊牌。(記者方金媛/攝影)利用鳳纖紙設計伴手禮客製提袋和吊牌。(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