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慶寶寶回娘家 宏其醫院為125童慶生

中壢宏其婦幼醫院舉辦「國慶寶寶回娘家」活動,醫師與家長和小寶貝們一同吃蛋糕慶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壢宏其婦幼醫院舉辦「國慶寶寶回娘家」活動,醫師與家長和小寶貝們一同吃蛋糕慶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陳文敏/連線報導】中壢宏其婦幼醫院在10日迎接12位國慶寶寶,同時舉辦125位寶寶回娘家活動,該院從院長張紅淇開業至今已22年,共約5萬4千多位寶寶在院內出生。民國101年龍年共有4,128位寶寶在宏其婦幼醫院誕生,約占該年桃園縣總出生數的四分之一,亦即約每4位新生兒即有1位是宏其寶寶。

此外,該院昨(11)日凌晨6時28分還剖腹產出一位重達5,020公克的男嬰。由於產婦有妊娠糖尿病,所以嬰兒體重較一般的3千公克稍為重了些,成為醫院注目焦點。

張紅淇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懷孕前非糖尿病患者,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1%~3%。可能會產生如:羊水過多症、酮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症、水腫、急性腎盂炎等等合併症,發生引起早產的比例同樣也提高許多。

張紅淇提到,近年來少子化現象的衝擊,國民生育率普遍下降。政府積極獎勵生育,也是為了避免目前少子化的情形日益嚴重,導致日後人口年齡結構老化,年輕人的負擔會越來越沉重。

媽咪看八字挑日子
國慶寶寶熱潮退

過去為迎接國慶寶寶,10月10日常是剖腹產熱門的日子。但近幾年觀察,發現越來越多的孕婦不一定挑選特定節日,反而越來越重視八字上的好壞來決定日子。  

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周志恆醫師表示,今年雙十國慶由於日子並不是特別好,因此安排剖腹產的孕婦只有2位,並未如想像中的多。今年大千綜合醫院第一個國慶寶寶正好由周醫師接生,他表示能看到媽媽與寶寶都平安健康,就是他最開心的事。雖然當日出生的寶寶數不多,但在十月初大千就已有超過20位的寶寶誕生,也算是光輝十月一個非常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