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逢甲無毒發熱布 發明展奪金

逢甲大學紡織及材料工業計畫團隊,在2015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下1金4銅,展現學術研發能量。(逢甲大學提供)
逢甲大學紡織及材料工業計畫團隊,在2015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下1金4銅,展現學術研發能量。(逢甲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逢甲大學紡織及材料工業計畫團隊,在2015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下1金4銅,展現學術研發能量。其中金牌作品「可撓式發熱布」與傳統電熱產品紅外線發射裝置不同,幾乎無毒無汙染產品,將環境傷害降到最低。

逢甲大學表示,「可撓式發熱布」可廣泛應用在衣飾、家具和醫療設備等用品,食品食材只要覆蓋發熱布,便能達到保溫效果。在攝氏零下15度環境,發熱布依然能維持在攝氏28度。教授何主亮表示,目前可撓式發熱布已應用在冬天的電熱式背心上,正積極與國內外業界合作開發各種創新設計產品。

獲銅牌的「近紅外光阻隔之迷彩背包」,具有遮蔽近紅外光、防水等功能,用夜視鏡也不見蹤影;與傳統偽裝迷彩採用印染方式相比,較不易因清洗脫落而造成功能削減。逢大表示,目前已完成背包、充氣墊、帳篷等商品化,相關技術也完成產學合作,並與國內外軍備品單位聯繫中。

獲銅牌的「具備抗菌吸臭熱感功能之戶外用充氣墊」,可應用於健康醫療器材、健康訓練器材等,如關節部位的固定貼片,可有效提供關節部位的支持力,並可多次往復伸縮而不形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