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晶片風波再起 蘋果或被判賠282億

蘋果或因智慧型手機使用的A7、A8晶片,侵犯威斯康辛大學的一項技術專利,被判賠償約新台幣282億。(Getty Images)
蘋果或因智慧型手機使用的A7、A8晶片,侵犯威斯康辛大學的一項技術專利,被判賠償約新台幣282億。(Getty Images)

【記者海寧/綜合報導】繼蘋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 6s系列使用台積電與三星A9晶片效能有異,鬧得沸沸揚揚之後,蘋果可能因為其他產品使用的A7、A8晶片侵犯了威斯康辛大學的一項技術專利,被判賠償8.62億美元(約新台幣282億)。

路透社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陪審團13日判決蘋果公司侵犯了威斯康辛大學的一個技術專利。該專利涉及一種能讓晶片更有效率的技術,於1998年授予威州大學麥迪遜分校。陪審團認為,目前該專利在有效期內,蘋果未經授權而使用,損害了威州大學的利益。

目前陪審團尚在決定蘋果iPhone 5S、6和6 Plus中的A7、A8和A8X晶片,以及幾種不同型號的iPad晶片,是否侵犯了威州大學的專利權。

威斯康辛校友研究基金會WARF於2014年1月控告蘋果侵權。蘋果否認侵犯任何專利,並主張上述專利已失效。

蘋果曾想讓美國專利和商標局(USPTO)重新評估該專利的有效性,但遭到USPTO拒絕。法庭文件還顯示,蘋果公司曾就該專利失效向法庭提出動議,但未被陪審團接受。

主審聯邦法官康利計畫分3個階段審理此案:判定責任、確定賠償以及蘋果公司是否明知故犯。法律人士估計,前兩個階段蘋果公司的罰金可能達到8.62億美元。但如果蘋果被判明知故犯,罰款還會增加。

2008年,威州大學還因該專利起訴過英特爾公司。雙方於一年之後達成和解。上月,威州大學向蘋果公司提起新的訴訟,矛頭指向蘋果公司最新iPhone 6S和iPad Pro中使用的A9和A9X晶片,稱其侵犯了該大學另外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