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年憂鬱症 請記住一問、二應、三轉介

99重陽節,關心老人一起來。(記者徐乃義/攝影)
99重陽節,關心老人一起來。(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生命線協會張翠華主任表示,身邊發現有老年人出現憂鬱傾向或自殺意念者,請記住一問二應三轉介,主動關懷他的狀況、適當的回應與陪伴、同理他的感受,而當問題超過所能處理的範圍時,請主動尋求專業的協助,危及生命時請直接撥打110、119,因為多一句問候、多一句關懷,將可減少一件不幸的憾事發生。

99重陽節(又名重九節)即將到來,家中的老年人是否常抱怨全身無力、全身痠痛等情形,但求助醫生之後檢查結果皆為正常呢?有可能是罹患老年憂鬱症的症狀。憂鬱症可透過心理衛生評估量表早期檢測,及早轉介有憂鬱傾向之老年人關懷訪視服務,減低情緒困擾與增進家庭支持。

針對臺灣特定地區、機構或社區老人的憂鬱症調查,我國老人憂鬱症盛行率為16%~25%。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狀態欠佳,都是預測老年人自殺心態的有效指標。自殺的老年人多有精神疾病,以罹患憂鬱症為最多。憂鬱症是導致老年人出現自殺念頭和感到生命失去意義的主要因素。全國自殺防治中心「103年度桃園市通報個案特性分析」中,65歲以上個案中,有11.6~17.4%的自殺企圖原因為「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桃園衛生局呼籲老年人心理健康促進需全民共同參與,人人都能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沈嘉玲個管師也教授運用篩檢量表評估並分享其工作經驗,「許多老人雖然有疾病的痛苦,仍抱持希望或有活下來的理由,所以增加保護因子提供希望與活下來的理由是重要的,建議第一線人員當發現老人家有憂鬱傾向或自殺意念時,應適當與病人及家屬討論。」

桃園衛生局提醒民眾凡家中或親友有符合65歲以上可協助填寫心理衛生評估量表,若篩檢分數男性大於12分、女性大於10分者即可能為憂鬱高風險族群,建議可轉介至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至醫療單位由專業人員提供協助,以早期檢測早期治療,減低家庭負擔及情緒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