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檳榔大王改種甜柿 品質打敗日本進口貨

朱國興如今已是台灣甜柿王,無毒栽種出的甜柿、碩大甜美,打敗日本進口甜柿,名聲享譽海外。(台中市政府提供)
朱國興如今已是台灣甜柿王,無毒栽種出的甜柿、碩大甜美,打敗日本進口甜柿,名聲享譽海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朱國興16年前還是檳榔大王,如今已是台灣甜柿王,靠著不恥下問和豐富的田間經驗,無毒栽種出的甜柿、碩大甜美,打敗日本進口甜柿,名聲享譽海外,許多華僑回台,皆指定要帶回僑居地。

63歲的朱國興,國小畢業就跟隨著務農的父母在大坑一起種竹筍和檳榔,70~80年代是檳榔的全盛時期,年輕的朱國興靠著檳榔打下江山,存下人生第一桶金。走過檳榔風光歲月,十多年前開始走下坡,朱國興下決心結束35年的檳榔事業,開始嘗試種甜柿。

朱興國在甜柿的故鄉,海拔800公尺的摩天嶺承租了三甲土地,不惜重資,投資上百萬元的肥料和農藥,卻只種出像雞蛋般大小的甜柿,懊惱之餘,只能到處求助,最後遇見中興大學教授蔡東纂,學習安全蔬果栽種方式,才開始翻轉人生。

「肯問」、「聽話」,朱國興一有問題就問蔡老師,一點一滴修正,終於種出又大又甜、媲美日本的甜柿,現在他的巨無霸甜柿最大可達18兩重,甜度達20度。

朱國興說,早期甜柿幾乎仰賴日本進口,日本甜柿品質應該最好,沒想到女兒去日本遊玩帶回,親朋好友品嘗後卻異口同聲說,我種的甜柿比日本多汁又香甜,更好吃。

打敗日本高檔甜柿,讓朱國興信心大增,帶著妻子一起到農民大學堂上課,希望可以開創更多甜柿奇蹟。今年甜柿結果期遭遇颱風,其他柿園落果嚴重,但朱國興的園子卻只有少數落果,朱國興說,「別人會落果,是因為氮肥使用不當所致!」,已是專家口吻。

朱國興的甜柿有一半以上都是熟客,9兩~15兩果實碩大甜美,且無農藥殘留,1顆可賣到200~300元。朱國興說,受風災影響,預估今年的甜柿價錢應該比往年還要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