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小故事大啟發

(123RF)
(123RF)

文/謝昀庭(新竹建華國中)
從小,我就喜歡自己讀故事。不論是在報紙上的小短文,還是長篇小說,只要是故事,我一定都非常渴求的去讀它,讓生動的情節充盈我的心靈。我也喜歡在看完故事後思考:「這故事要告訴我什麼?」每個故事,都暗藏著玄機!

我看過一個令我引發許多想法的故事:從前在一個村莊有一個學者,學者家旁住著一位老人和他的女兒,老人曾向學者借很多錢。有一天學者向老人說:「我口袋中有一個黑棋子和白棋子,如果你拿出的是白棋子,就不用還錢,但如果是黑棋子,就用你女兒來還吧!」接著便偷偷把兩個黑棋子塞進口袋。那女兒在父親拿了後把棋子搶走並丟走,說:「只要看你口袋是什麼棋子,就知道我父親選什麼了。」

讀完後,我非常佩服故事中老人女兒的聰明與智慧。如果她沒有在當下當機立斷的搶走棋子,那麼就中學者的計謀了。然而因為她做了這充滿智慧的決定,才讓老人既不用還錢又讓自己待在父親身邊,令學者張大嘴巴,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假設有一個人飽讀詩書,但遇到這種類似的狀況,只會背書、沒有臨場反應的他要怎麼解決?可見某方面來說,智慧是比知識更重要的。

每則故事,都能令人有很大的省思,就像是用有趣的例子,來引導你去了解每個不同的道理。向剛剛的那篇故事,便是告訴我們除了讀書外,有臨場反應快速的做決定也是很重要的。一篇好故事,可能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事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