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學生的「高分」之殤

⊙顏丹
近日,美國中學入學考試(SSAT)官方向北京、上海等地300多名考生發送了內容為「將取消9月19日中國地區所有UpperLevelSSAT的考試成績」的通知。截至目前,已有學生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收到了郵件,並在官網上確認過,自己的成績已顯示出「取消」的字樣。

SSAT官方為何會有此突然的舉動?這還得從參加9月19日考試的那批學生的「高分」成績說起。上述那位被取消成績的學生家長表示,她兒子拿到了2,100多分,而這次中國地區的學生分數都很高;深圳某培訓機構更有學生拿到了2,400分的滿分。對於這些在中國父母、老師和孩子自己都看來是值得歡呼雀躍的成績,如今卻不被舉辦考試的官方所接受和認可,他們內心的沮喪、絕望、不平,甚至是困惑和費解便可想而知了。

對於這種足以讓人樂極生悲的結果,SSAT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對此次考試成績的有效性」有所「質疑」,而如此懷疑的依據就在於「美國本土學生在考試中拿到2,200分都很難」以及「去年10月,美國SSAT考試亞洲地區就曾出現了洩題情況」。聽到這樣的解釋,中國考生們的心裡或許會更加不平。難道說,美國學生拿不到的高分,中國學生就不可能拿到嗎?美國SSAT官方是否是「嫉賢妒能」?

說實在的,在各類考試中拿高分,可謂是中國學生的強項。然而,這裡的高分似乎又與自身的實際操作能力、學術研究水平並無相關,更多的或只是一種靠死記硬背來完成的突擊應對。在這一過程中,學生不必深究知識的來源、內涵、甚至有無現實意義,而只一味地將其背會、記熟,最終能在被老師押中的考題之下,順暢的寫出唯一、標準版,也就萬事大吉了。高考狀元便是在這種十幾年如一日的打造之下,被應試教育塑造而成的「英雄」與「榜樣」。當他們捧著「某地高考第一名」的獎狀時,除了收穫鮮花、掌聲以及欽羨、崇拜的目光之外,誰又敢對他們所取得的高分成就提出質疑呢?

然而有意思是,不久前,卻有這樣一項調查,可謂是完全顛覆了長久以來高考狀元給中國人留下的美好印象。其結果顯示,從1997年到2006年的30年間,接受跟蹤調查的1千多名「高考狀元」竟然沒有一人成為一個行業的領軍人物或是頂尖人才。不僅是這些「高分英雄」沒能成為企業家、藝術家、社會活動家、一流的科學家,並且有另一項調查也顯示出,那些已經成為「家」的社會成功人士,他們的成就根本就不曾與學校教育有著正相關關係。也就是說,在中國應試教育下所獲得的「高分」並不能有效的證明一個學生是否具備獨立思考、研究、創新以及實際操作的能力。

既然這些高分被多年之後的發展結果證明為「無效」,那麼美國SSAT官方對中國一眾「高分」學生採取「取消成績」的措施,也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事實上,打開SSAT中國考試管理中心的官網,我們也能從那段介紹「你的考試成績有多重要」的短文中讀到美國教育以及在此基礎上建立的考試制度,其目地和宗旨到底是什麼。比如說,「他們想確切地了解你是怎樣的一個學生」,「學校的錄取官員會仔細審核你的每一項申請資料」,「除了在校成績、老師的推薦信、面試表現,學校還常常會採用標準化的測試成績來決定是否錄取」,「可信賴的成績在學生的錄取過程中就顯得額外重要」。由此可見,美國校方對學生的審核決不僅僅依賴於一次考試的分數,教育者從考試中想要獲得的,是能真實、全面的了解受教育者,以及為他們量身打造適合其長遠發展的有效教育。

然而,對此知之甚少的中國學生、家長、老師卻總認為在考試中得高分、得滿分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定律。於是,拋開全局與根本,只對SSAT考試這其中一項進行突擊準備,甚至在「押題」、「猜題」上費盡心思、將其視為是成功獲得受教育機會的手段的這種怪異行為,也就只能被美國SSAT官方質疑為有投機取巧、偷奸耍滑的非誠信動機了。要知道,那些無法呈現出學生真實水平的高分,根本就與造假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