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力推社企 毛揆:盼青年投入

行政院將前金華官邸打造成社企聚落,作為進駐團隊經驗交流的空間,可激發不同的想像,同時,政府也整合跨部會推動社會企業,能兼顧不同面向。(Fotolia)
行政院將前金華官邸打造成社企聚落,作為進駐團隊經驗交流的空間,可激發不同的想像,同時,政府也整合跨部會推動社會企業,能兼顧不同面向。(Fotolia)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為推動社會企業,將前金華官邸活化運用,打造全台第一個社會企業共同聚落,勞動力發展署說,「這樣的做法是世界第一,也是唯一」,目前已有10個團隊進駐。行政院長毛治國26日出席「2015社會企業國際座談會」表示,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社會企業,他除了希望有意願投入社會企業領域的年輕人發揮創意,讓台灣變得更好,也強調政府永遠是社會企業的後盾,期盼社會各界及消費者都能認識社會企業的發展。

FCARE我的開心農場創辦人林富裕表示,社企聚落讓他們6人公司能結合其他農社企,串聯農業上中下游,供應大規模企業所需;幸福果食創辦人廖誌汶也說,在這裡學到很多國際趨勢,社企之間也能彼此提供資訊,資源互助。受邀任主講人的加拿大社企領袖David LePage也表示,台灣的民間力量活絡而團結,社區連結緊密,社會企業培力強。

毛揆表示,近兩年可說是我國社會企業發展的轉捩點,從去年起政府推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到今年將前金華官邸打造社企聚落,作為社企團隊經驗交流的空間,可激發不同的想像,同時,政府也整合跨部會推動社會企業,相較於有些國家只有一個部會推動,更能兼顧不同面向。

他強調,行政院團隊也已促成民間自律地建立社會企業登錄機制,這些登錄的社會企業將會是政府推薦採購的標的,希望藉此帶動消費大眾共同支持對社會有益的社企產品。

此外,毛治國指出,社會企業的相關服務領域大多與農業、社區、原住民、身障或弱勢團體有關,型態上許多屬於合作性質,可從事生產、創造收益,使生活、生產、生態三生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