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發菌種組合 麝香貓咖啡風味

中興大學前副校長楊秋忠(右)與名門易理公司執行長楊登嵙,將益生菌和咖啡結合。(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前副校長楊秋忠(右)與名門易理公司執行長楊登嵙,將益生菌和咖啡結合。(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國立中興大學前副校長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楊登嵙,經過7年研發,找出麝香貓咖啡中最具特色的菌種,植入新鮮咖啡豆後,烘焙成口感獨特的咖啡,希望此次菌種比例組合能改變咖啡苦澀的口感,也為台灣咖啡的風味再創新風格。

楊登嵙表示,生長在印尼、爪哇的夜行動物麝香貓,喜歡挑選咖啡樹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當作食物,堅硬的咖啡原豆會被排出體外,採用麝香貓糞便製作的咖啡有濃郁腥騷的口感,成為咖啡行家追求的珍奇品項。他多次遠赴印尼、越南蒐集咖啡生豆,依照不同國家、產地、品種,提供楊秋忠研究其菌種的不同及生態,擷取其中5種安全的益生菌加以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找出最佳的黃金比例,經過7年無數次實驗及品質記錄,終於研究出具有麝香貓咖啡口感的咖啡。

楊秋忠教授表示,咖啡豆經益生菌發酵後,改變蛋白質結構而產生醣、短肽和許多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過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優於人工養殖生產的麝香貓咖啡。目前正嘗試用東勢區、國姓鄉、古坑鄉的精品咖啡豆,為台灣農民盡棉薄之力,也希望不必為了追尋稀有的麝香貓咖啡而虐殺更稀有的麝香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