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不景氣添壓力 職場三低族增加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年來全球經濟景氣低迷,台灣連續8個月出口衰退,全年GDP面臨「保一」大作戰。裁員、無薪假、輕生的新聞頻傳,許多研究皆顯示,自殺率與經濟景氣循環有關。「低薪資成長」、「低活期待」與「低身心耐受」等「三低」族群增加。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年有超過80萬人死於自殺,等於平均每40秒就有1人自殺身亡、每4秒就有1人企圖自殺。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說,景氣不佳帶來工作壓力,造成的焦慮和壓力可能使自殺率上升。據勞動部統計,10月中通報無薪假人數高達1,239人,創下20個月以來新高,連續2個月突破1千人,造成「職場三低族」的出現。

一名曾擔任電子大廠業務的女性,3年前因公司逐步裁員,她成天擔心自己被裁,加上業績壓力大,她開始悶悶不樂、失眠,後來透過心理諮商,發現已是重度憂鬱。黃偉俐說,很多患者常拖到嚴重憂鬱時才就醫,或是害怕一吃抗憂鬱等藥物要吃一輩子,但這都是錯誤觀念,只要壓力、環境等因素排除後,很多人都不需再服用藥物。

身心科醫師賴虹均建議,提升自我能力可增加轉職籌碼,儲蓄、培養興趣與每日檢視自我煩惱並尋求支持,可以厚植對抗、紓解壓力的能力,減少焦慮與憂鬱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