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拋國防政策 盼創2500億商機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9日發表「振興國防產業政策」,針對國防產業發展方向,蔡英文提出3個重心,包括發展航太工業、船艦工業及資安產業基地。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預估2016年至2020年間國內航太、造艦、資安的「直接商機」約2,500億元,延伸價值甚至可達4千億,約可增加至少8千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認為,國防產業發展的方向有3個重心,第一是把台中、台南及桃園中科院作為航太工業據點,持續研發無人飛行載具及高級教練機;第二則是把高雄、屏東、宜蘭作為船艦工業基地,除了明年將啟動新構型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並將沱江級艦量產,作為台灣船艦產業的發展基礎;第三則是將台北、新竹作為資安產業基地,推動「資通電軍」個別軍種的成軍,提升整體國軍的資安能力。

蔡英文表示,國防不只是國家安全議題,更是一項重要的策略產業,不應該只是單純的採購支出,而是要在過程中促進就業、刺激內需、技術創新、協助廠商成長等提升社會與經濟效益。

蔡英文強調,國防產業相關技術具有「軍民兩用」的特質,不只可以支援軍隊,也可以用於民間。她解釋,民間廠商可經由參與軍規裝備研發和製造的過程,提升自己實力,等技術、能力鍛鍊好後,再走向全球市場;軍方也能運用民間廠商現有的技術和製造能力,支持下個世代的兵力裝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