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銀河系發現前所未見的明亮新星及星群

銀河系中發現前所未見的新星體以及新天體結構,目前不清楚其來源和性質。(ESO/Microsoft WorldWide Telescope)
銀河系中發現前所未見的新星體以及新天體結構,目前不清楚其來源和性質。(ESO/Microsoft WorldWide Telescope)
【記者張秉開/綜合編譯】歐洲太空總署在銀河系中發現前所未見的新星體以及新天體結構,目前不清楚其來源和性質。

據歐洲太空總署10月29日消息,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分析2010~2014年間的觀察數據和圖像,發現令人驚訝的天文現象。主持這項研究的智利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的天文學家伊斯凡‧德卡尼(Istvan Dékány)說:「以前認為銀河系中心主要是大量的古老恆星,而現在我們的可見光和紅外巡天望遠鏡(VISTA) 數據表明,用我們天文學標準來衡量,那裡存在很多年輕的恆星。」 

研究者使用智利帕拉那爾天文臺(Paranal Observatory)的可見光和紅外巡天望遠鏡,在不同的時間觀測銀河系的中心,發現在紅外線光譜中有肉眼不可見的星體群及橫貫銀河系中心的核球的特殊天體結構。新發現的星體數量巨大,包括各種恆星、星體群以及正在爆炸的星體等等。這些是以前在銀河系中從未觀測到的星體群。

星體年齡很小 發現改變既往理論
天文學家根據觀測數據,從中辨別出655顆造父變星(Cepheids,又稱為仙王座變光星)。造父變星是一種有趣的恆星,有週期性的擴張和收縮的特點,因此其亮度會表現明顯的週期變化,週期為幾天之數月不等。

德卡尼的研究組判斷,其中35顆屬於年輕明亮的造父變星亞型,和古老造父變星亞型有明顯不同的特徵。研究人員又根據這35顆年輕明亮恆星的亮度、脈衝週期、相對距離等數據得出結論,這些星體出乎意料的年輕。

智利安德烈斯‧貝洛大學(Universidad Andres Bello)的天文學家丹特•米尼蒂(Dante Minniti)說:「這35顆年輕明亮的造父變星(Cepheids)的年齡都小於1億年,其中最年輕的甚至只有2500萬年。我們目前還無法排除存在更年輕、更明亮星體的可能性。」

這些年輕星體分布形成薄圓盤狀的星群結構。(歐洲太空總署影像截圖)                   這些年輕星體分布形成薄圓盤狀的星群結構。(歐洲太空總署影像截圖)

形成神奇的星群結構
另據天文學網站space.com 10月28日報導,德卡尼說:「年輕明亮的造父變星非常非常的罕見,數量是『百萬分之一』吧!」他表示,發現新星並不十分令他驚訝,他真正感到驚奇的是:「這些獨特的明亮年輕造父變星為甚麼會出現在銀河系中心?」

讓科學家感到不可思議的另一個發現是,這些年輕星體分布形成薄圓盤狀(thin disc)的星群,貫穿銀河系的星系核球(galactic bulge)區域。科學家推測這種未知的結構可能是因為被塵埃雲遮擋而從未被發現。但米尼蒂表示,這是完全未知的星群結構。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需要進一步研究這些年輕明亮的星體是否距離其誕生地很近或很遠,及它們的基本性質、相互作用、演化情況等,以期深入瞭解我們的銀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