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一胎化後遺症 陸人口老化比美快40年

中國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使經濟發展受到制約。(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使經濟發展受到制約。(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賀詩成/報導】根據北京清華大學1日發布的關於中國高齡化問題報告,中國不是世界上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卻是高齡化最快的國家。人口高齡化正在對經濟增速產生約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財政事務部官員最近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和財政狀況對於生育率變化的敏感度比其他國家都高,前景更嚴峻。

陸媒一財網報道,11月1日上午,清華大學就業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老齡社會與養老保障發展報告(2014)〉稱,銀色經濟指數從2013版0.526降至2014版0.522,降幅為0.004,這已經是該項指數連續3年下降。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表示,今年銀色經濟指數下降源自老年人口贍養能力指標從2013版的0.391下降至2014版的0.323,主要原因是60歲以上老年人口年均增長300萬以上和勞動人口減少300萬以上,從而導致退休人數增速快和參保繳費人數降速快。

高齡化制約中國經濟發展

按照聯合國人口報告的標準,高齡社會分為進入、深度和超級3個階段,60歲及以上人口占到10%或65歲以上占到7%,是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標準;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達到14.3%,為進入深度高齡化社會的標準;65歲人口及以上占比達到21.2%,為進入超級高齡社會的標準。

報告稱,中國人口高齡化的速度和深度快於其他國家,從進入高齡社會到深度高齡社會的時間比美國快40年,這與中共長期實行一胎化的計畫生育政策、城市迅速現代化導致低生育率有關。

人口高齡化是不可逆轉的,它會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諸多影響,經濟增長速度會出現明顯下滑。楊燕綏表示,先進入高齡社會的發達國家的GDP增速在1%~5%之間,德國是所有進入高齡社會的發達國家裡經濟增速最高的,達到5%。

高齡化使中國前景嚴峻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帕爾(Vitor Gaspar)10月30日在北京表示,很多先進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人口下降對經濟增長將帶來很大影響,大多數國家必須對福利制度進行改革,改革需要馬上開始,才可能是漸進且可持續的。

加斯帕爾表示,中國增長前景和財政狀況對於生育率變化的敏感度比其他國家都高,面臨的挑戰更大。與先進國家相比,中國的財政負擔水平雖不算高,但是中國所顯現的趨勢比幾乎所有發達國家都要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