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子化 招生難 教長:35所大學列管

受到少子化影響,很多大學面臨退場及轉型等問題,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目前列入招生管控的學校大概有35所。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受到少子化影響,很多大學面臨退場及轉型等問題,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目前列入招生管控的學校大概有35所。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部分大專院校招生不足,導致有些大學面臨退場及轉型等問題,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表示,針對各校招生情況分析,教育部內部有輔導學校的名單,正在積極輔導,目前管控大概有35所,有十多所情況較嚴重。

國民黨立委王進士3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指出,很多大學面臨轉型或退場問題,教育部目前是否已有可能退場的大學名單?他要求教育部應做最壞打算,盡早因應。

王進士以永達技術學院為例,將透過成立社會福利基金會,轉型成樂活環境的天堂, 但涉及教育部及衛福部等單位,政府能給予學校什麼協助?

吳思華回應,教育部針對各校招生情況,內部已有輔導學校的名單,目前管控大概有35所。至於永達8月將轉型計畫報到教育部,經過專家審查給了學校一些具體建議,希望學校積極改善。今年主動要求各校可提創新轉型計畫,上個月為止共有170多個計畫提出,已通過40多個。

不過,針對管控名單中的校名及所在區域等細節,教育部堅持不公布,也避談今年會不會有大學退場。

教育經費增
毛揆:最快106年編列

此外,《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修正草案日前在立法院通過初審,擬調高政府教育經費,每年預計多出逾200億元預算,並協助放寬償還學貸期程。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此法通過修正及預算編列程序後,可能實施是106年(2017年)預算編列採新標準。

國民黨立委鄭汝芬3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關切政府是否支持將各級政府教育經費預算合計應不低於前3年度決算歲入淨額平均值,從原本的22.5%提升到23.5%,詢問毛治國對於《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調高政府教育經費的態度。

毛治國表示支持,至於調高1個百分點,多出的經費要怎麼運用?他指教育部必須要有完整計畫,包括修法程序、預算程序,修法後最可能在106年預算的編列採取這個標準。

鄭汝芬要求教育部利用增加的預算,將學貸還款寬限期放寬到畢業5年內,增加的17.6億元利息,由教育部買單;如果學貸可以展延5年,可減輕學子畢業後還款壓力。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說,教育經費調高1個百分點後,估算中央的預算將增加114億元,其餘預算將屬地方;教育部也正在研擬放寬學貸還款規定,但希望採取排富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