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年團體抗議 籲停止貨貿談判

【記者莊麗存、蕭軒/台北報導】馬習會消息曝光後,台灣朝野反應不一,民主鬥陣、島國前進及經濟民主連合等青年團體4日上午前往立法院抗議,指出中國黑心食安問題大家有目共賭,除了降低不必要的非關稅貿易障礙幾乎是縮短通關時間,更令人擔憂的是放寬相對耗時的檢驗程序,讓人民吃下的東西沒有保障,要求馬政府「立即停止悖離民意的貨貿談判」,以及對馬習會的最嚴正抗議。

經濟民主連合將號召多個公民團體站出來,在11月7日下午2時舉行遊行,要求馬政府立即停止與中國進行貨貿談判,及抗議馬習會。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雖然總統府說,馬習會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但會後將分別召開記者會,來重新詮釋台灣主權的現狀,會對台灣的主權地位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至於經濟部長鄧振中說,馬習會有助於貨貿談判氣氛。賴中強認為,那將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因為整個政府的民主談判機制,根本沒有形成。因此,經民連提出六點意見,包括食安檢驗不可退、農民權益不可讓、勞工生計不可賣、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沒有社會團結就沒有貿易協定。

另外,對於馬習會,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發出聲明表示,雖然馬習會過程的不透明,讓朝野各界驚愕,但追求兩岸和平發展、維護海峽穩定,是宋楚瑜與親民黨一貫的立場。馬習會可進一步化解兩岸長期對立的政治形態,這是兩岸間突破性的一步。

馬習會談貨貿?財金部會:不清楚

馬習會將於週六在新加坡舉行,外界關切馬總統是否將在任期內通過貨貿。立委盧秀燕4日於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向財政部長張盛和、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求證,總統府是否要求提供貨貿或此次會晤討論議題的資料?3人皆否認,並表示馬習會期間不會隨同。至於經濟部長是否隨行?卓士昭思考片刻後回應,「確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