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資外逃炒比特幣 單月漲70%

市場盛傳比特幣在中國大戶級投資客炒作下,於一個月內飆漲70%。(AFP)
市場盛傳比特幣在中國大戶級投資客炒作下,於一個月內飆漲70%。(AFP)

【記者張東光/報導】全球最受歡迎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在今年1月一度崩跌至200美元以下,3日單日飆漲10%,最新報價近400美元,較去年同期約上漲25%,但遠低於歷史天價1,150美元。

一個月前,比特幣兌美元匯率還在240美元以下,一個月來漲幅超過70%,表現遠優於今年跌幅約5%的黃金,然而金融市場至今大多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CNBC新聞網報導,比特幣交易公司創世紀全球交易執行長歐康諾(Brendan O'Connor)稱,近期的飆漲理由難以說明,比特幣圈子的人盛傳國際級交易大戶正大舉拉抬比特幣匯率,但沒人可以證實此一傳聞。他說,隨著價格飆漲,每日成交量向來稀少的情況已逐漸改觀。

據財經部落格「Zerohedge」報導,市場推估8月人民幣意外貶值後,中國大量資金外逃,許多交易員為了避開中共的資本管制,而將腦筋動到比特幣上。

根據《比特幣雜誌》,中國的比特幣交易價格遠比歐洲和美國高出10~15美元不等,顯然比特幣這波的飆漲與中國投機客很有關聯。

英國科技併購諮詢公司Magister Advisors調查報告宣稱,比特幣很可能在15年後成為全球第6大儲備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