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食安自治條例開跑 6成檢舉金全台居首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正式上路,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條例重點在於強化相關局處橫向合作機制、納入化工原料上下游追溯、規範過期品存放管理、推動零售市場登錄,以及追討賠償責任等領先各地的先進立法,其中,最引關注的就是,高達罰金六成的檢舉獎金,堪稱全台獎金最優窩裡反條款。

《高市食安自治條例》於民國102年10月開始規劃,103年10月22日高市議會三讀通過,104年10月12日行政院核定,市長陳菊於10月21日簽核,高市府11月2日公布施行。

衛生局長何啟功表示,本條例最大亮點在於納入管制非食品添加物的化工原料管理,何啟功坦言,過去查緝最困難就在於化學原料端,而這次入法後,可整合跨局處追溯到源頭石化廠、中間化材行、添加物食品業者等,都有法可依,澈底執行公權力。

再者,避免過期改標再販售事件

,也嚴格規範業者必須做貯存區隔;另外,特別針對出事業者,要求訂出善後補償辦法,若限期未改善可連續處罰,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何啟功說,在中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母法下,高雄正式實施自治條例;高市衛生局開出最高罰款中,繼正義油品繳納罰金5千萬元,最近強冠也繳完5千萬元,因此,市府公庫1億元罰金進帳。

條款納入高額檢舉獎勵,未來內部員工具名檢舉不法廠商,經查證屬實,在收到業者繳納之罰款後,可發給檢舉人罰鍰金額六成以上、最高3千萬元的檢舉獎金,以強冠5千萬元來說,該案若為檢舉,民眾可拿到3千萬元的檢舉獎金,堪稱全台之冠。◇

高雄食安事件簿(2014~2015)

日期

事件

業者

目前查處情形

2014年4月9日

「注水肉事件」黑心肉注射保水劑增重

湖內區農正鮮公司

開罰186萬元,訴訟中。

2014年9月

「餿水油」事件

正義油品

開罰5千萬元,同年10月21日繳清。

強冠油品

開罰5千萬元,隔年10月28日繳清。

2015年3月

工業用碳酸氫銨泡製海帶

大樹區潘姓業者海帶工廠

凍結銀行存款920萬元、涉刑法移送地檢偵辦中。

2015年4月

沐浴用原料供飲料店製作茶包

河億貿易公司

行政裁罰6萬元、涉刑事法移送偵辦中。

2015年8月

進口食品過期改標

義大利麵條活蟲蠕動

見豐貿易、東海食品

12名涉案者,依偽造文書、詐欺及違反《食安法》等罪起訴,並請法官從重量刑。

2015年9月30日

「防腐劑白米飯」供校園營養午餐

甫洲米食工廠

合法添加,無行政罰責,(道義上需標示告知)。

2015年10月3日

米粉添加過量漂白劑

陽春麵添加防腐劑

大量農產公司

米粉:無行政罰責,刑事部分偵查中。陽春麵交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偵辦中。

記者李怡欣/整理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