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映大放無薪假 3千員工憂生計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證實,預計從11月10日起實施無薪假,直到明年12月31日。圖為華映總經理林盛昌。(中央社資料照)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證實,預計從11月10日起實施無薪假,直到明年12月31日。圖為華映總經理林盛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筠芸、徐乃義/連線報導】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證實,預計從11月10日起實施無薪假,直到明年12月31日,每個月初重新檢視狀況。華映強調,希望以無薪假取代大規模裁員。不少員工擔心公司變相裁員,甚至找民代求助。桃園市勞動局也依法關注後續發展,保障勞工權益。

根據華映公布上半年財報,帳上待補的累積虧損達529億元,長期借款226億元,每股淨值約2.79元。華映發布無薪假訊息後,股價跌逾8.5%至0.75元。

華映說明,現有兩座4.5代廠,其中1座製造手機面板,受智慧型手機需求不佳的影響最大,為降低對獲利的衝擊,將於11月中旬停產;桃園廠4代廠出售給凌巨,已於10月30日向勞工局申請計畫解僱525人。

華映實施部分人員14個月無薪假,間接人員實施每週1~2天、長達14個月的無薪假,影響近3千人,直接人員則調整輪班以減少工時。不少員工擔心會不會變成「無頭路」,6日逢輪休的員工向民代求助,希望相關單位做好保障員工措施。

針對華映將實施無薪假,經濟部工業局回應,華映尚未向工業局尋求協助,但有表達若景氣回溫可能提早結束無薪假期程。局長呂正華表示,除了地方政府透過勞動體系通報外,因為近來無薪假較去年增加,除了主動訪視廠商外,若廠商有需求,將協助辦理銀行債權債務協商。

桃園市勞動局長潘鴻麟表示,依規定最多無薪假上限為3個月,目前尚待業者提供無薪假的明確做法,才能在兼顧保障勞工的最大權益下,爭取合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