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生活品質的世界排名為何如此差?

⊙心路獨舞
和微友的一段對話最近一直讓我不大放得下,這位微友這樣問我,中國現在的生活水準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你們有房有車我們也有了,不少中國人都能跑到世界各地爆買了,但是為什麼有條件的都紛紛移民,或者不遠萬里跑美國生孩子也要給下一代一個美國國籍?我覺得不好深入談這個問題,於是籠統地回答說是中國的大環境較差,因此生活品質比較低。他進一步追問說,你比較收入、房價、稅收、物價等因素的時候都是「有圖有資料」,有關生活品質你能不能也用資料來具體說明?

但,這並不是一個容易做的話題,不過有幸的是我還是找到了一個能相對貼近量化「生活品質」的統計資料,從而給出能讓這個微友相對滿意的一個回答。Numbeo是評估世界各大城市和國家生活水準的最大資料庫,收集了各國、各地區和各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房地產價格、醫療保健、交通、犯罪率和汙染等與生活相關的資料,並進行了詳細和科學的分析,得出生活品質指數(Quality of Life Index)。

2015年中,該資料庫統計計算出的世界上57個主要國家(含地區)的生活品質指數排名。前十名分別為瑞士、丹麥、德國、芬蘭、瑞典、沙烏地阿拉伯、澳洲、挪威、荷蘭和美國,而中國為47名,韓國、日本分別為14、16;而印度(36)、馬來西亞(38)、中國香港(41)和泰國(46)都超過中國的排名,甚至連菲律賓(47)都在緊咬中國。

中國的生活品質指數的世界排名為什麼這麼低?從以下的分析也許能一窺端倪。

首先分別單看購買力指數、安全指數、醫療保健指數和物價指數,中國在57個國家中的排名分別是第35位、29位、38位和33位,屬於中間或偏下;相比之下,在購買力指數排名上不如韓國(14)、日本(16)、新加坡(22)、馬來西亞(27)和印度(28);在安全指數上不及韓國(1)、新加坡(2)、日本(3)、菲律賓(23)和泰國(28);可在消費者指數上僅低於新加坡、韓國和日本,卻高於其餘所有亞洲國家,尤其印度排名57位墊底,成為所有有統計資料的57國家(含地區)中物價最便宜的地方。在醫療保健上中國(38)更是完敗表中所有其他的亞洲國家。

房價收入比恐怕是拖累中國生活品質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在統計的57個國家(含地區)中以房價收入(年薪)比接近23排在第4位。

交通堵塞指數中,中國的排名也比較差,在57個國家(含地區)中排名15,但好於日本(2)、香港(6)、新加坡(9)、印度(10)和泰國(12),卻不如印尼(17)、馬來西亞(20)和韓國(51)。

汙染指數顯然是影響中國生活品質墊底的最大罪魁禍首,在57個有資料的國家(含地區)中排名第2。

看完這些你或許會說以上統計生活品質指數的方式不夠嚴謹科學,但你卻不得不承認它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影響中國人生活品質的兩大主要因素——與低收入不對稱的高房價和擁堵高汙染的環境。前者或許能用想方設法多掙錢去彌補,但是後者卻是很難逃避的,難道你願意你的孩子每天在陰霾中呼吸,還要時時擔心自己的飲用水和食品等是否安全嗎?從這一點上講,我們生活品質的世界排名比較靠後便是可以理解的了。(受限篇幅文有刪節)——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