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糧食歉收菜價漲 北韓人醃不起泡菜

今年北韓受天災影響,糧食、蔬菜歉收,導致普通家庭製作過冬泡菜的成本翻倍而放棄醃製,有民眾擔心可能會面臨饑荒。(記者全宇/攝影)
今年北韓受天災影響,糧食、蔬菜歉收,導致普通家庭製作過冬泡菜的成本翻倍而放棄醃製,有民眾擔心可能會面臨饑荒。(記者全宇/攝影)

【記者馬麗/編譯】由於今年的天災,北韓糧食和蔬菜歉收,導致普通家庭製作過冬泡菜的成本翻倍,不得不放棄醃製,並有人恐懼可能會面臨饑荒。

據《衛報》報導,隨著初冬的來臨,又到了北韓人民做泡菜的季節,但是今年的乾旱和澇災影響了蔬菜的收成。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北韓市場上的蘿蔔和白菜價格不斷上漲。其他醃製泡菜的調味料如辣椒、大蒜、蔥和鹽等也供不應求,由於災難不斷,北韓集體農場的收成預計會減半,有消息稱,北韓居民擔心今年被分配的菜會比去年少得多。

知情人士說,北韓東北部鹹鏡北道的首府清津(Chongjin)市場上,「1公斤白菜要3千朝鮮圓(約新台幣108元),比以前漲了1千朝鮮圓,1公斤蘿蔔價格也攀升了500朝鮮圓,但是仍然被迅速搶光。」 該消息人士補充說,如果看到有人拉著一牛車的蘿蔔和白菜,後面就有人跟著詢價和購買。

「今年8月,很多在鹹鏡北道省和兩江道的部分菜地被暴雨淹沒。」消息人士說,「所以很多家庭今年都放棄了泡菜。」他接著說。現在全國連冬季主要的食品——泡菜都供不應求,因此有人擔心今年冬天會挨餓。

北韓政府命令農民把菜先運送到軍事基地和受災嚴重的地方,而這些農民擔心今年冬天自己家的泡菜儲備都不足。

對於一個普通的北韓四口之家,自製泡菜通常需要150萬朝鮮圓,而今年大概要2倍,不過,目前就算有錢也買不到這些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