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銀河系中心發現宇宙最古老星體

銀河系中心發現宇宙中最古老的星體。(視頻截圖)
銀河系中心發現宇宙中最古老的星體。(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 天文觀測發現,銀河系中存在科學目前所能探知的宇宙中最古老的星體。這些星體僅比宇宙年輕3億歲,且為銀河系中心的「原住民」。

據今日天文學網站(astronomynow.com)11月12日報導,主要研究者之一、澳洲國立大學(ANU)天文學家路易斯‧豪斯(Louise Howes)說:「這些原始星體是宇宙中存活下來的最古老恆星,當然也是我們從未見過的最古老星體。」

這些銀河系中比它還古老的星體含有純度令人驚訝的物質成分,而這些成分來源於超新星爆炸後的物質。

科學家認為,銀河系含有1,000~4,000億顆恆星。(視頻截圖)科學家認為,銀河系含有1,000~4,000億顆恆星。(視頻截圖)


該研究可見於11月11日《自然》發表的線上論文<銀河系核球中的宇宙早期極貧金屬星>(Extremely metal-poor stars from the cosmic dawn in the bulge of the Milky Way)。

科學家在論文中描述,星體中的重元素如鐵等的含量越低說明其年齡越古老,而這些位於銀河系中心(又名核球,英文bulge)的星體都是金屬含量很少的恆星,甚至其中一顆所含鐵元素量比太陽的少10,000倍。

銀河系 (維基百科)銀河系 (維基百科)


豪斯說:「這些恆星是在銀河系形成前生成的,後來這些星體的周圍生成了銀河系。這些恆星的碳、鐵及其它重元素含量低得驚人,說明這些首批恆星沒有像普通超新星那樣發生爆炸。」

該研究項目負責人、澳洲國立大學的馬丁‧阿斯普蘭德(Martin Asplund)教授表示,在銀河系的幾十億顆恆星中發現這些罕見的古董星體猶如大海撈針。而且,他們根據星體的紅移數值確認這些古老的恆星是銀河系中心的「原住民」,而不是從銀河系邊緣遊走而至的「外來者」。

銀河系的邊緣也發現極其古老的恆星SMSS J031300.36-670839.3(箭頭所示)(維基百科)銀河系的邊緣也發現極其古老的恆星SMSS J031300.36-670839.3(箭頭所示)(維基百科)


另據天文學網站space.com 11月11日報導,豪斯說:「這是個驚人的發現——因為它和我們預測的不一樣。」她表示,這些星體沒有像預測的那樣發生超新星爆炸而死亡,反而存活下來,因此研究結果改變了他們對宇宙首批形成星體的認識。豪斯補充說,他們僅分析了銀河系中心的1/3空間,將在未來進行更多的研究。

這些科學家曾在2014年2月宣布,在銀河系的邊緣(又名「光暈」,英文halo)發現極其古老的恆星SMSS J031300.36-670839.3。該恆星距離地球6000光年,其年齡也約比宇宙小3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