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心絲蟲侵貓狗難察 獸醫籲定期篩檢

獸醫師呼籲,飼主應每年篩檢寵物有無感染心絲蟲。(施芝吟/攝影)
獸醫師呼籲,飼主應每年篩檢寵物有無感染心絲蟲。(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隻5歲的博美狗,日前突然出現呼吸急促緊急送醫,檢測發現心臟塞滿一條條細長的心絲蟲,經獸醫師緊急進行心臟手術,把蟲夾出來,才保住性命。台北專心動物醫院主治醫師盧大立表示,貓狗罹患心絲蟲症,因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都已經很嚴重,他呼籲,寵物應做定期篩檢、預防性投藥。

一項採樣超過2千隻狗的調查研究發現,全台未進行預防的寵物狗,約每4.5隻就有1隻被心絲蟲纏身。盧大立說,心絲蟲的感染是透過蚊子叮咬做為媒介,當心絲蟲進入狗貓體內,幼蟲會快速成長,但初期沒有症狀或只是輕微咳嗽,中期則是疲倦、運動耐力變差,如果心絲蟲經由血液進入到心臟,將發展成心臟衰竭、呼吸困難,更嚴重會造成休克、死亡。

民眾常誤以為只要讓貓狗足不出戶,就能隔絕心絲蟲威脅,盧大力表示,研究指出,室內寵物仍有8.9%感染率。他呼籲飼主,每年至少帶寵物進行一次篩檢、每月定期投預防藥、發現感染即積極治療,才能確保貓狗的健康,也避免後續治療可能上萬的費用。◇